在那突如其来的一瞬间
打破了人们宁静的心田
在那烈火肆虐的车厢里
点燃你我他心底的情愫
火灾无情,人间有爱
用爱,捍卫杭州骄傲
———题记
“妈妈,我去看看就回来!”
“好的,你爸爸肯定也在那里!”妈妈深情地说。
走向龙翔桥义务献血点,远远地就看见义务献血车前站满了人,队伍可真长,从车里一直延伸到车外老远,我搜寻着爸爸的身影。
平时不太爱逛街的爸爸今天一大早就催我们去龙翔桥逛街,一定有他的目的,看他从昨天以来就沉默不语的样子,我想他有心事,肯定是昨天杭州“7.5”公交纵火案牵走了他的心。看着电视里那一个个路人奋不顾身地去救火,那素不相识的人用自己的车载着烧得满身是血的伤者奔向医院,爸爸紧紧地拽住了拳头,我知道,他是为他们感到骄傲。当得知烧伤患者需要大量新鲜血浆后,爸爸就心事重重了,于是提议我们明天去龙翔桥逛街。
来到龙翔桥,还 没进市场,爸爸说了声:“你们先去看看,我去去就来!”我们知道,他今天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我们逛了一会见他还 没来,想到他这一天心事重重的样子,我们就知道他去了那里。爸爸一定又在这献血的队伍里。可我知道,是很难找到他的,因为他很矮,很瘦,而且每次都排在最前面,人一多就找不到了。我沿着长长的队伍一路找去。
“怕吗?”身边似乎有人在跟我说话。转过头,原来是一位大哥哥在问他前面一个看着比我大不了多少的小姐姐,看样子他们是一对情侣。
“不怕,就是有一点儿心慌,我小时侯最怕打针,可我总觉得这不是一回事,因为……”那女孩红扑扑的脸上透着一种勇敢的稚气。
“因为一个是打进去,一个是抽出来,对吗?”不知道是谁插了一句。
“哈、哈、哈……”大家都被他逗笑了。
在排队人群中,有一个推着儿童推车,穿着红白条纹的女士格外引人注目。她指着儿童推车里正在咬手指的宝宝说:“我是宝宝的外婆,我不献血,我是给我女儿排队,她在那里填表格呢。” “我看到需要O型血,就想着来献血,因为孩子2岁,怕没人带,就让我妈妈帮我带上孩子一起来献血了。”那女士说。
“原来没有想象中的疼。”一位第一次献血的姑娘从车里走出来笑着说
我看着,我听着,心里觉得暖洋洋的,像是注进了热乎乎的鲜血。是的,我对这些义务献血的人,有着一种深厚的情感,那是用一滴一滴鲜血凝成的纽带联系在一起的……
思绪又回到六年前,爸爸到外地出差了,我跟妈妈在家,我深深的记得,那一天我出了意外,邻居的叔叔、阿姨们连夜把我送进了医院,医生说情况十分严重,必须手术,要输血。当时血库的血非常紧张,我的血又是稀有血型,身边只有妈妈和我的血型一样,但检查后,妈妈的身体情况很糟,根本无法献血。怎么办?邻居们都束手无策……
当时我已经神志不清了,后来听妈妈说,就在那紧急关头,是杭州的一电台发布了一条紧急求救消息,没多久来了一群人,自愿为我输血。听说他们有各行各业的,还 有外来打工的叔叔、阿姨,大家排队一个一个验血,很快从中找到了我的救星……输完血他们连名字都没留就默默地走开了。后来,等我苏醒过来,只知道他们是一群好心人,妈妈告诉我他们就是恩人,我的血管里流着他们的血,可得学他们的样子。
几天后爸爸从很远的地方赶回来,他得知这一切后,独自静静地坐了很久。从那以后,爸爸每年都参加义务献血,并给我改名“思嘉”——思想要好的意思。为的是让我记住那些帮助过我的人,是他们救了我,这事算起来已经六个年头了。
我站在队伍的一边默默地注视他们,人们你来我往,谈笑风生,眼前的这支队伍却没有缩小,而是不断在壮大,从心眼里,我是多么崇拜他们这些“英雄”。再过几年,我盼在几年后的今天,那时的我已经成为队伍中的一员,我将站在队伍的最前面,我将在义务献血的表格上认真地填上我的名字。看着爸爸从车里走出来,一种我们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感受触到我心底,我盼着自己快快长大。
莫干山依旧耸立,钱塘江水依旧流淌,西湖依旧平静而动人。我想说,在我们平凡的生活里,在行色匆匆的街市上,虽然彼此素昧平生,始终会有那些平凡的人们,用爱交织着你、我、他,用心和双手温暖着你、我、他。让我们用心去善待身边的人们,爱他们就是爱我们自己。”是杭州这美丽的城市用爱筑起这高贵的骄傲,爱是杭州不可丢失的魂灵,一种冥冥中的凝聚力,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