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是焰火,绽放在高处才愈是美丽,它能感染人心,因为宽容,生活才变得美丽。
初中了,我有个朋友和我一起上的初中。两年未见,她愈加亭亭玉立。她平时多做,并不多言,是同学们的榜样,可并未有什么真正的朋友。我觉得是这样。
有一日,她对我说,“你是我唯一的朋友。”这个‘唯一’,一直铭刻我心,却又不时地伤害着我。她说我是她的朋友,并且是唯一的,唯一,似乎我是她最重要的人。
我们从前相处过,两年未见,以为很难再相处。因为从小学到初中,一个人的心理变化难免会比较大,或者,心中的隐私,忌讳也多了,不愿再与朋友诉苦什么的,起码我就是这样的。
可是,相处下来,我们都发现对方并没有多大的变化,不必讶异,更无须欢喜,因为我们都共同知道,心系着对方,那么在对方的眼里自己的表现就显得亲切,不再陌生,相处也就更加容易。两年后,还能这样,的确不容易。
她很了解我,吃饭时,她知道我有什么忌口的,所以我不爱吃什么,她尽管喜欢,也尽量不去吃。我待她也不差,于是我们无话不谈,形影不离。
因为生活的平淡,久而久之,我们两人若是发生了一场矛盾,便会十分在意输赢,于是只要一闹起来,便很难停下。我们心里都清楚,因为在意对方,所以在意对方的行为,更在意对自己的所作所为。
因为我们是最好的朋友,所以也成了双方的竞争对手,在成绩上,开始是不分高下的,后来,她渐渐地超越了我,逐渐拉开了咱俩的距离。
所以在我们两个交谈的过程中,往往都是她发言得多,意见多并且独到,一开始我是佩服并且恭敬的,久而久之我们两人的关系上就多了一层隔膜,那是她的骄傲
一个人总会犯错的,这我清楚,所以我能容忍自己,也能容忍她。可若我怀疑她错了,她定会烦躁,纠结究竟是我误会她错了,还是她真的错了。然后,我们的矛盾就开始了。
文言文《盲子坠桥》中,“有盲子道涸溪,桥上失坠,两手攀檐,兢兢握固,自分失手必堕深渊矣……”这一阅读题中,学生需答出‘道’的意思。
依她的了解,‘道’的意思是‘到’,通假字。这样把这个翻译过来的字放入句子里面,也很贴切合理,读的通顺流畅。可我却认为,这不是最佳答案。
“有盲子道涸溪”,‘涸溪’是河的意思,所以应该是‘过’即‘过河’最为贴切。可若是‘来到河’似乎有点合理,可却又美中不足。
我给她解释清楚,她或许知道自己是错误的,可依然和我争论,定要说我的答案是错误的答案,后老师把答案讲了出来,她便质疑我是抄的,或者说曾做过这篇阅读并且知道答案。
因为,我成绩从来都在她后面,她比我聪明伶俐,这一次我灵光一闪,把答案想了出来,她会质疑也很正常。
我把我这个想法告诉了她,她的脸色顿然黑色起来,我后知后觉,我不该如此直白地说一句这样伤害她的话。想来,这话本在我眼中是不伤人的,只因她的骄傲,这话就变成践踏她骄傲的利剑。
曾经老师也表扬过她的骄傲,因为她做题时可以毫不犹豫,果断并且正确地把答案写出来,在那个时候,她的骄傲,是令我自豪的。
我开始嫉妒她。可我知道,不该因这一小事而把她的骄傲抹灭,而与她产生矛盾。
这件事过去后,一次,我又恰好打翻了她的水瓶,以前她应该不会生气,可因为上次的矛盾,她对我开始有了一丝的怨,于是这次,遇到这样的事她的怒气骤然上升。
我向她道歉了,可我是在最不适合的时候道歉的。因为她的水被打翻了之后,虽然生气,可也免不了泪的流淌,然后,我在她最伤心的时候把这件事我做错了的事说了出来,并且道歉,当时我言:“没事吧?一瓶水而已啊,若换做是我……诶,我还是给你道歉吧,对不起啊?”我已经突破了自己的底线,向她道歉了。可这样的话语,对于她来说,并无多少诚恳包含其中。
她不言,我也不语。我只是待着她那嘤嘤的哭声渐渐地消失,最后,她说,“原来你了。”
原谅我了。
真好。
之后,她更加骄傲了,可依然是那种美好的,向上的骄傲。她做事做题依然果断,并且爽快。我佩服她的自信。
许我宽容,我便还你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