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凶恶残暴的人或事。《书·泰誓中》:“我武惟扬,侵于之疆。取彼凶残,我伐用张,于 汤 有光。” 晋 欧阳建 《临终诗》:“下顾所怜女,测测中心酸。二子弃若遗,念皆遘凶残。” 唐 元稹 《箭镞》诗:“箭鏃本求利,淬礪良甚难。礪将何所用,礪以射凶残。” 唐 元稹 《授牛元翼深冀州节度使制》:“夫以尔之材力,而取彼之凶残,是犹以火焚枯,以石压卵。”
凶恶残忍。 唐 李白 《幽州胡马客歌》:“天骄五单于,狼戾好兇残。” 明 郎瑛 《七修类稿·国事七·霸州贼》:“攻破州县几二百,杀死总兵 冯禎 ……姦淫妇女,磔剉兇残,不可言也。” 蒋光慈 《中国劳动歌》:“推翻贪暴凶残的军阀,解放劳苦同胞的锁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