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预防传染病,要从你我做起》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在我们迎接美好春天的同时,病毒、细菌、真菌等病原微生物也开始活跃起来,因此,在我们享受美好春光的同时,更要提防各种春季易发传染病来侵袭我们的身体健康。春季易流行的传染病包括:流行性感冒、肺结核、麻疹、水痘、腮腺炎等。。此类疾病的主要特点是:可通过空气、短距离飞沫或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等途径传播。
根据传染病疫情资料分析,今年我市风疹、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呈现上升趋势,已超过或接近警戒值,严重威胁学校师生身体健康。为此,沈阳市卫生局、沈阳市教育局等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治工作的通知》。我们学校全体师生一定要遵照“通知”精神,在区教育局、区急病控制中心,区保健所的共同领导和帮助下,全面做好以风疹、流行性腮腺炎和甲型H1N1流感为重点的呼吸道传染病防治工作,切实保护好全体师生的身体健康。
具体要求全校师生做到以下几点:
1、保证教室通风换气,定期消毒。每天第一个到班级的学生要负责把教室的窗户打开,教室全天的通风也要有专人负责,并做好每天的通风记录。班级消毒工作也要有专人负责,每周消毒一次,做好消毒记录,遇到有传染病病情的班级,校医要亲自消毒。同时,学校的保洁员也要定期对楼梯、走廊、专用教室等公用部位进行消毒。 2、做好班级晨检工作和因病缺勤学生病因追查工作。班主任老师每天要对班级学生进行晨检,做好晨检记录,同时要掌握因病缺勤学生的情况,如果有传染病和疑似传染病病情要及时反馈到卫生室。
3、严格执行学生缺勤请假制度。每个学生缺勤都要及时跟班主任老师联系请假并说明缺勤原因。如果学生有发热、头晕、口干、流汗、高烧不退等症状,或是怀疑自己得了风疹、腮腺炎、甲型H1N1流感等传染病,要戴上口罩在家长的陪护下及时到正规的医院就医,并及时把就医情况反馈给班主任老师。如果确疹得了风疹、腮腺炎等传染病,一定要等到身体痊愈隔离期满才能回校复课,同时要出示医院的复课证明。
4、提前接种疫苗。对于一些已经有疫苗可以防控的疾病,一定要接种疫苗,如麻腮风疫苗,水痘疫苗,甲肝疫苗,乙脑疫苗等等,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保护易感人群从而避免疾病发生。 5、尽量不要到人群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地方活动,尽量避免探视病人,尽量少到医院等高危地区。
6、保持良好身体状态。正确的做法是早睡早起,保证良好的睡眠和充分的休息,注意饮食的合理搭配和情绪的调节。
除了做到以上6点,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还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和卫生习惯:
首先就是勤洗手。在以下这些情况下必须要洗手:饭前便后;吃药之前;接触过血液、泪液、鼻涕、痰液和唾液之后;做完扫除工作之后;接触钱币之后;户外活动、购物之后。
其次要勤洗澡,勤换衣物:贴身的衣物、被褥、枕巾要常换常洗,如果有条件能最好定期在太阳光下曝晒消毒。
再次要勤剪指甲,勤理发:指甲盖里容易藏污纳垢,要经常剪指甲。男同学要勤理发。
第四要均衡饮食:做到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及各种营养成分均衡摄取。不要偏食、挑食、厌食。
希望全校师生都能按照以上要求去做,使我校传染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使全校师生都能健康,快乐的度过在校学习生活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