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个阳光明媚的一天,由于学校的组织,我与另外三名同学去参观禁毒馆。早上我们10点钟出发前往禁毒馆。
到了禁毒馆我们就看到“青春有悔”!这4个字。在参观完禁毒馆,我的心平静不下来,一个个被毒品所残害的生命依旧历历在目。
我们了解了各种毒品的名称,例如:冰-毒、海洛因、摇-头-丸,K粉等;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摇-头-丸,据介绍板上说:“摇-头-丸是一种对精神方面有很大伤害的毒品,是安非他明类衍生物,是亚甲二氧基甲-基-苯-丙-胺的片剂,属中枢神经兴奋剂,是我国规定管制的精神药品。 “摇-头-丸”有强烈的中枢神经兴奋作用,有很强的精神依赖性,对人体有严重的危害。
看着一幅幅令人痛彻心扉的真实照片,听着一个个让人胆战心惊的悲哀故事,让每个进入这个向世人展示罪恶与惨痛的禁毒馆的人,内心都被深深的刺痛了。一封封催人泪下的绝笔遗书,是解脱前的最后忏悔,是请求亲人原谅的最后呼喊,是说不劲道不完,用一生的眼泪也永远无法换回的后悔。
可恶的毒品,残害着人的生命。许多青少年为了它。走向了犯罪道路。做出了许多伤天害理的事。他们在吸毒成瘾,而没有钱买毒品时他们就去抢劫。他们抢劫时,还杀人灭口,就这样犯下了不可原谅的滔天大罪。毒品是吸血鬼,毒品是犯罪的主谋,毒品是光明走向黑暗的道路。通过这几个事例,我想对少年朋友们说:如果说吸毒是瘟疫,那么最容易受传染的是我们。那就让我们加强防范意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共同创造出美好的未来吧!
学校要求我们去参观禁毒馆,并写下观后感。“禁毒馆有什么好看的,说来说去就是那几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之类的宣传语,无聊至极。”我想大部分的同学们都和我一样,对禁毒馆兴趣缺缺,却又不得不去参观。本来我只是抱着完成任务的心态走进去,没想到,却给了我一次震撼。
禁毒馆中到处弥漫着令人眩晕的气息,一进去,便是黑暗,就像是吸毒后眼前一片黑暗寻找不到希望。一部短片,带我们走进这次意义非凡的旅行。在弧幕影厅里,像置身在时空的隧道中,触目惊心的画面在眼里频频跳动,也深深的震撼了我的心。短片主要告诉我们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这一点,我想谁都明白吧!
接着是“毒品近在你我身边”,这一环节是我整个参观中我认为最恐怖的,它给我们展示了各种毒品。那不单单只是图片和文字简绍,它还附上了真品。看着那一颗颗能致人以死地的药丸,不禁让人顿时毛骨悚然!鸦片,吗啡,杜冷丁,海洛因,冰-毒,大-麻……其中最让我应象深刻的是“摇-头-丸”。通过一块置于墙面的玻璃,配着里面的灯光,我仔细地观察着托盘上被叠成一座小山似的正在不停旋转地摇-头-丸。那红的,白的,蓝的,黄的,可以说跟我们一般吃的硬糖没有什么两样,只不过,比它们更小些,样子更漂亮些。每粒摇-头-丸上还刻有各种不同的图案,有字母的,还有笑脸的。我目不转睛地盯着它看了好几秒,感叹啊,东西不能乱吃,别人给的东西,就更得多加几分警惕。不然,或许你就会成为毒品的奴隶!
之后是“毒品罪恶之源”,它通过一台科学仪器,告诉了我们,若是服用了毒品,你的身体将受到怎样的伤害。可以看到吸食毒品后的模样和几年后容貌的变化。那触目惊心的影像,使我顿生对毒品的厌弃和排斥,毒品果然是万恶之源!
说到毒品,大家肯定会想到林则徐吧!他的一座铜像带领我们走进了“毒品关于民族存亡”。在历史上,鸦片烟毒带给中华民族带来严重灾难。1729年雍正颂布禁烟诏,揭开中华禁烟。禁毒的序幕,但好景不长。在清朝日益走向衰落时,鸦片再次涌入中国。使中国劳动力下降国库空虚。于是有了林则徐的虎门销烟。毒品,万恶之道的源头,曾给中华民族带来极其沉重的灾难!它使中华人民受了近百年“东亚病夫”的耻辱!
整个参观,最后以“禁毒有我”结束。按上自己的手印,并警记:千万不要吸第一口,千万不要去碰毒品!
我想,这次的参观让原本对毒品认识肤浅的我有了深入了解。作为正在成长的青少年,绝不可以让自己的好奇心毁了自己今后漫长的人生道路。毒品,真的不是好东西,犹如恶魔一般,危害着如今社会上的许多人。但是,只要对他人,以及他人所给予的物质保持一种警戒心,就不会去触碰这根带电的线吧!让我们一起建起禁毒长城,让每个人健康的在阳光下成长,让青春在社会中绽放美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