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激情拼搏的六月,我们怀着满腔的激情踏上高考的考场,我们殷勤的期待十年寒窗磨一剑的喜悦,我们梦想着理想大学向我们挥手,我们在煎熬中等待,我们在等待中彷徨,我们在彷徨中绝望。当得知高考分数的那一刻,我们最后一道防线被突破了,我们彻底的绝望了。那一刻,我们崩溃了,彻头彻尾的崩溃了。我们对生活、对人生失去了信心;那一刻,我们觉得无地自容,我们觉得对不起任何人,我们甚至觉得我们一无是处,我们觉得我们比别人差。
但请不要忘了,三年前的今天。我们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是父母眼中的骄傲,是老师的宠幸儿。三年前的今天,我们是凭着优异的成绩被普通高中、重点高中录取的,在那时我们是十分优异的。在今天,我们同样是优异的。只是由于我们自身的某些原因,让我们比别人差了一步。我们不是输在起跑线上,而是输在了终点。记得拿破仑曾经说过:战争的胜负往往取决于最后的五分钟。这句话实际上是说,只要你坚持到最后胜利就会属于你!
现在,我们要认清一点,我们是输在了起点,这是不争的事实,是我们已经无法改变和左右的。但是我们能够改变的是,改变我们自身。通过我们自身的努力,让我们摆脱输在起点赢在终点的命运。或许这是一个看似遥不可及的梦想,其实这只是一个过程,一个血与肉的奋斗过程。只要我们脚踏实地的学习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广泛摄取和了解相关辅助知识,两年的时光足够了,只要你出发,就永远不会晚,真的不是时间的问题。聪明的人是你玩时间,愚昧的人是时间玩你。也有先哲曾经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挤总是会有的。其实伟人跟平凡人没什么区别,唯一不同的是他们懂得如何利用时间。正如鲁迅先生所说:其实没什么,我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了写作上了而已。这充分说明,做好一件事相当的投入是必须的。就像我们学医一样,只要你肯花功夫,就没有你学不会的!
也有人说过: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我们也知道,液体都有沸点。同样的道理,我们在求医的道路上也有精通、破茧成蝶的那一天。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很清楚我们现在所处的现状,就目前临床专业就业形势而言相当不容乐观,医学本科生就很难就业,更何谈专科生呢。但这并不是说我们就无路可走了,你始终要相信一点,这个社会上不是缺人,而是缺少人才!只要你是人才,无论你走到哪里,总有你立足的地方。那么,你现在要做的就是尽可能的使自己变成人才!
其实,并不是起点决定了你的高度和未来。真正决定你高度和未来的是你的态度和你的行为,凡事都是有因必果。虽然我们现在的起点比别人低了一步,处在劣势地位,但这些都无关紧要,真正重要的是你的心态和你的实际行动。也许,你很不满,你很绝望。你总是抱怨这个学校,其实你大可不必,真的。相反,你应该以一颗感恩的心理性的面对着一切,面对你自己。试问,在哪儿不是学习,在这里又怎么啦?重要的不是你有没有进一所好大学,而是你想不想学。即使你是哈弗大学的高材生,那又怎样?你不学,照样一无所获,徒有虚名!相反,如果你在这里刻苦学习,孜孜不倦的求索,你同样可以拥有哈弗生的成就!纵使你现在什么都不是,但是只要你想学,你同样可以功成名就,你同样可以创造惊人的奇迹!
迷茫中的青年们,清醒吧!我承认我们是失幸的宠儿,我们奏不出时代的强音,我们的确在高考中遭遇了人生的滑铁卢。但那已经成为过往,或许,记忆早已斑驳泛色,我们又何必纠结不放呢?我们没有理由也没有必要再烦恼。记得四大名嘴之一金正昆教授曾说:昨天已经过去了,没有必要烦;明天还没有到来,暂时烦不着;今天正在度过,不能烦。是啊!何谓智者,这就是大师的智慧。现实生活中的朋友们,这条法则同样适合你们啊!
我曾经也说过:一个人怀念过去,他不属于未来;一个人憧憬未来,他永远悬挂空间;一个人留恋今天,他永远止步不前!那么你就要问,我该怎么做呢?正确的做法是:珍惜现在,把握拥有!当然我并不熟泛泛而谈,只是想说你已经很幸运了,你应该珍惜现在的拥有,创造出你人生的奇迹!你要知道,存在即为合理。你左右不了什么,对物质世界而言。但对你自己而言,你是可以改变的,充分发挥你的主观能动性,更多的创造你的辉煌!
时光年轮倾轧,岁月的长河冲击了一段尘封的往事,扬起生活的风帆,拨正生命的航向,驶向你既定的目标。在茫茫的大海上,激起属于你的浪花!让生命之轮托起生命之重,让生命之帆演绎出生命的乐章,在流逝的岁月里,留下永不磨灭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