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的作文1500字
除夕值班,为燃放烟花爆竹值勤。
过年挪下除夕咋行,回头补写,叫倒叙,就是回忆的意思。
“葫萝卜,xx甜,看到、看到、要过年,娃儿要吃葫萝卜,大人没得钱……”
这首童谣节奏轻快,意思却酸酸的。
每当唱起这首儿歌的时候,妈妈的笑容有些怯情,总是从坛子里戳两筒米——“去、去爆米花去。”
嘣!飘香溢热的烟雾弥漫在冬天街巷的风里、弥漫在孩子们的眼神里、弥漫在那个清贫又容易满足的日子里。
刚爆出的米花像雪花一样莹白,不是冷的,烫手,放进嘴里,嘿,化了,——土地和阳光的滋味化到肚子里、化到幸福甜蜜的心坎里。
过除夕的规矩挺多,有些和娃儿无关,我不告诉你,让你各人去回忆。
我过除夕心里是恐惧的,从推汤圆那天心里就忐忑不安了,是因为妈妈告诉我:“把你的那些野性子收起来,警防遭封印、警防嘴巴遭缝倒起。”
封印就是用篾爿打你的屁股和手板心,要打起红红的蓝蓝的印子——猪儿子印、猪屁股上的印戳子,有红的、也有蓝的。
心里嘀咕:“打手心和屁股有啥好怕的,又不是没挨过;嘴巴缝倒起,嗯,不敢想,人活起的意思全在嘴巴上啊。”
妈妈看我的样子,补上一句:“过年遭了封印,新的一年天天都要挨打。”
哇!
现在回忆起来,挨过不少打,过年的日子里一次也未挨过;缝嘴巴,妈妈只是拿针在我眼前晃来晃去,“下手啥,咋不下手呢?”心里嚷嚷,说不出来,万一下手,咋办?
穷人盼过年,富人天天过年。
妈妈中午还说:“唉,总是肉来肉去的。”过去的日子哪能和现在比,盼过年,盼的是有肉吃。
家家都会把肉票存起,等到年前去割肉,一割就是十几斤,用来码盐肉熏腊肉灌香肠。忙这些事是欢喜的,额头会浸出细细的汗粒,肉要一块一块的,选通风的地方挂起来,让风慢慢吹干。
盼着除夕,盼着除夕的年饭,盼着肉吃进嘴里,我会做梦,梦见嘴里流出哈喇子。
妈妈说我们的肉要从除夕吃到十五,在年里我们天天吃肉,吃得人见到肉就发腻。怎会呢?妈妈撒谎也不脸红。
煮年饭从除夕的早上就开始了,用水桶一样的大锑锅,把盐肉腊肉香肠煮进锅里,要煮熟了,放进葫萝卜、白萝卜、青菜头、什什(青菜梗)满满的一大锅,热气腾腾,——肉香、菜香、年香弥满房间,弥满村子的天空。
吃年饭的时候,把汤凳在微火上煨起,随便吃好久汤都是滚烫的,每个人的脸庞红润光泽,脚丫子上的冻疮痒痒的,血液在周身欢快地奔跑。爸爸惬意地喝酒,我们会端起碗来以汤代酒和他碰杯,他说:“不行、不行,今天过年都要喝点。”先从妈妈开始,他用筷子头蘸一滴酒让妈妈抿,妈妈一抿,手直在嘴前晃扇,我也抿点,哇,酒是冲的,冲得想流泪。爸爸“哈!哈!哈!”大笑,他的笑声粗隆而浑厚,眼里闪烁猩红的光芒,像炉膛里暗燃的炭火,深沉炽烈。爸爸对我说:“开了年的夏天送我去上学,我们不上家门口的板板校(民办校),上十二小,那儿教室亮堂、操场宽畅、校园像座花园,是读书的好地方。”我望着爸爸硕健而韧强的脸膛,他的眼里蒙着一层雾光,钻出来的不是火苗,是一株青草,开着两朵戒指一样美丽的小花。
童年没有幸福的概念,只有称心和满意。什么是幸福呢?看见好吃的东西忘记了饥饿。
年饭吃到了深夜,妈妈看我打盹了,“梦虫虫去睡吧。”只是擦擦脸揩揩手,我就爬上床进入梦乡了。这可不是不讲卫生哈,除夕有民俗——水不能往外拨,地也不能扫,垃圾不许往外倒,否则要蚀财,会败家的。等到破五了,财神迎进家来了,才能做这些事情。
民俗蕴涵着民族文化的背景,那个时代的人民没有因为尊从民俗而富裕起来:然而民俗给了他们美好的梦想,梦想的美好比现实的美好更有意义,正因为人民有了美好的梦想,那段清贫悲苦的生活历史才成为了我们民族继往开来的基石。
我们还会像我的童年一样看见了好吃的东西就忘记了曾经的饥饿吗?
忘记除夕的回忆?
在静谧的早晨,年的滋味的梦乡里,听见爸爸兴高彩烈的呼唤,“起来啦,起来拜年,吃汤圆喽。”
崭新的压岁钱——爸爸一角、妈妈又一角,别小瞧了两角钱——盐添一分可称三斤、饭在饭店里可吃“冒儿头“十碗。兜里装着花生砂胡豆,上街玩去喽。砂胡豆是用淘洗干净了的细砂晾干部后,在铁锅里炒热,放进浸泡过香料的老胡豆慢慢翻炒,吃起来又脆又酥,只是缝隙里偶尔有残留的砂粒,嚼到了会砂叽叽的,妈妈说不卫生,她改用食盐来炒,一样的可以把胡豆炒得又脆又酥,缝隙里的盐粒嚼到嘴里津津有味,而且不会浪费,生盐变成熟盐,可以直接食用。
新年的街上很热闹,人头攒动,卖花炮的伙计不停吆喝,买回几粒小鞭炮,我不敢拿在手里点燃,爸爸敢,他用烟头点燃引线,往天空抛去,鞭炮在高高的天上“啪!”炸响,飞舞红色的的花雨,散发出一缕硝磺的香味。爸爸说:“最好是放在胆小的人背后燃放,我们吓他一跳。”我想谁胆小呢?比如妈妈。
我悄悄地放了一粒鞭炮在妈妈的背后,爸爸交给我烟头,咝咝的“啪!”
“哇!”妈妈像鞭炮一样跳了起来。
爸爸“哈!哈!哈!”大笑,我跑得老远,回头见妈妈笑着来追我。
一家人在笑声里追赶,赶往春天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