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议论文段落结构特点
①溺爱是阻碍青少年成长的囚笼。②我们知道,青少年的思想是幼稚的,不成熟的,很容易受到一些不良思潮的影响,养成一些不良风气,这时便需要有人教育他们,引导他们,这样才能使他们走上正路,而溺爱却恰恰与之相反。 ③我们知道青少年成长的道路是不平坦的,他们常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因而青少年必须具有战胜困难的能力,而溺爱却会使他们丧失这种能力。 ④再者,未来的社会是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一个人要想在竞争中取胜,就必须具有很强的自立能力。⑤所以,在青少年成长的过程中,溺爱他们,其结果只能是“南辕北辙”。
从上段文字看,议论文段落的构成具有什么特点?
思考—>总结:
1、向心、统一。2、连贯、完整。3、有层次、有条理
议论文段落由哪些性质的句子组成?
1、中心句 2承接句、3展开句、4总结句.
一个段落往往是文章的结构雏形:
引论——本论——结论
总结:①提出论点——②③④回答为什么——⑤结论
二、段落扩写训练
一个精干的段落,如果使论证深刻细致化,那就扩展成了文章。下面请同学们动笔将上面段落的五个句子分别扩写,使之组成一篇较完整的议论文。(怎样扩写?只要对中心句回答“为什么”就可以了)。并请给本文拟个题目。
可拟文题:
①溺爱是阻碍青少年成长的囚笼。……
②这们知道,青少年的思想是幼稚的,不成熟的,很容易受到一些不良思潮的影响,养成一些不良风气,这时便需要有人教育他们,引导他们,这样才能使他们走上正路,而溺爱却恰恰与之相反。……
③我们知道青少年成长的道路是不平坦的,他们常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因而青少年必须具有战胜困难的能力,而溺爱却会使他们丧失这种能力。……
④再者,未来的社会是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一个人要想在竞争中取胜,就必须具有很强的自立能力。……
⑤所以,在青少年成长的过程中,溺爱他们,其结果只能是“南辕北辙”。……
例文点评
溺爱不是真爱
①溺爱是阻碍青少年成长的囚笼。当代青少年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是家庭中的宠儿,从小娇生惯养,溺爱备至,唯恐不周。这样不仅使其产生娇气,不敢勇于面对困难,而且慢慢滋生严重的依赖心理。其实溺爱不是真爱,它严重地阻碍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②这们知道,青少年的思想是幼稚的,不成熟的,很容易受到一些不良思潮的影响,养成一些不良风气,这时便需要有人教育他们,引导他们,这样才能使他们走上正路,而溺爱却恰恰与之相反。青少年思想幼稚单纯,触于墨者则黑,染于朱者则赤,极易沾染不良的习惯与风气,这就需要随时的思想诱导与政治教育。如同一棵幼树,不能因疼爱它怕伤着它而不去剪修,任其旁逸斜枝,终不会长出好的材料。一块好的璞玉,因过分喜爱它的晶莹剔透而不去雕琢,终不能使其成为珍器。对于青少年又何尝不是呢?古人云:“玉不琢,不成器” 、“人不教,不知义”,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③我们知道青少年成长的道路是不平坦的,他们常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因而青少年必须具有战胜困难的能力,而溺爱却会使他们丧失这种能力。当代青少年大多生活在优越的家庭环境里,一有困难,自然有家长去承担,去处理。这样就会使其养成懦弱心理,不敢面对困难,不敢挑战生活,意志薄弱,在学习与生活中见“硬”就回,见难就躲。要知道人生中没有绝对宁静的港湾。只有平时养成勇于克服困难的勇气与毅力,养成艰苦奋斗的品格,才能战胜人生的风浪艰险。
④再者,未来的社会是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一个人要想在竞争中取胜,就必须具有很强的自立能力。要让青少年敢于经风雨,见世面,在坎坷中、在艰难困苦中培养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磨练其克服困难的意志。古人云:“温室难养千里马,花盆难育万年松”。一贯呵护的小树,是经受不了暴风骤雨的摧残,只有经常在风雨中摇摆的树木,才有不折的韧劲。因此,彻底克服其依赖心理、懦弱品格,真正养成自立自强的生活能力,才能够勇敢地面对生活的挑战,才有可能使其自立自强于社会,成为生活的强者。否则,他们只会为未来竞争激烈的社会所淘汰。
⑤所以,在青少年成长的过程中,溺爱他们,其结果只能是“南辕北辙”。可见,溺爱不是真爱,要给他们充分锻炼的机会,要时时教育他们,让他们自立自强,这才是真正地爱护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