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适合自己的路作文3
但丁曾经说过:“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当今社会,我们都有自己要走的路,都有要实现的梦想。可是,我们只顾着走路,却忘记了去思考这条路是否适合自己。只有选择了一条适合自己的路,我们才能够走到胜利的彼岸,否则即使累得筋疲力尽也都是徒劳的。
陶渊明,在看清了官场的黑暗之后,清楚地知道,这条让人羡慕的为官之路不适合自己。于是,他选择了归隐田园。与其为了一顶乌纱帽而痛苦地活着,倒不如扔掉它找回自己的乐趣。田园的生活虽然清贫,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清静悠闲却比纸醉金迷的官场生活惬意多了。陶渊明为自己正确的选择感到庆幸,创作了大量的作品,他的性情得到了陶冶,他的个性得以张扬,他活出了自己的风采。
鲁迅,在发现旧中国人们思想的麻木后,毅然决定弃医从文,走上了作家的道路。他的选择是把国家和民族的生存当做己任,他的选择饱含了爱国的情愫。他知道用尖锐的笔当做武器,要比治病的针头更重要。他为自己的选择而努力奋斗,他从来都没有后悔。“横眉冷对干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这是鲁迅人格的真实写照。他选择了适合自己的道路,他的价值在选择中得到了体现。正是由于这样的选择,才使他成为了民族魂。
霍金,虽然他只有几个手指能活动,可是他的大脑是健全的,于是他选择了一条充满坎坷而又富有挑战的物理学之路。他凭借自己的毅力刻苦钻研,终于在这个领域创造了一个个奇迹。他本可以在生病之后选择安乐与享受,可是他没有,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什么是坚韧与执著。他始终没有向命运低头,他用自己的成绩证明了选择这条路是正确的,如果没有这样的选择,[乜就没有了让后人赞扬的他。
年少的我们,总是爱做梦,爱幻想,但对于人生的道路,还是充满了未知。更多的时候,是走一步算一步,没有对自己的未来进行长远的规划。我们一定要活出自己的个性,走出一条有自己特色的人生之路,那样我们的人生才能有意义和价值。有时我们崇尚那些才华横溢的作家,崇尚那些为祖国争光的体育健儿……可是,羡慕终归是羡慕,我们一定要了解自己,而不能盲目地效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只有选择适合自己的路,才能够轻松地走到成功的彼岸。
光荣的桂冠从来都是用荆棘编成的,谁都不会轻易地成功,不经历风雨见不到彩虹,不通过奋斗得不到成功。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的只是人家的成功,可是却没有看到成功之前的付出。
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明确自己的目标,哪怕我们的理想不远大,可是最起码我们能够找准方向,如果方向弄错了,再远大的理想又有何用。只有适合自己的路,我们走起来才会轻松,才会心情愉悦。
选择适合自己的路,并为之去努力和奋斗,这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