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有这样一则广告:一位年轻的母亲为年迈的婆婆洗脚,转身却看到自已幼小的孩子泼泼洒洒的端来一盆洗脚水,仰着小脸稚气地说:“妈妈,您也泡泡脚吧!”广告词里写道:把传递下去。
在家里父母是孩子的榜样,在学校里老师就是孩子的榜样。
清晨,你要是总能早早地微笑着迎接每个孩子走进教室,你的学生就会懂得守时,就会在对你的敬佩中产生对自已迟到的内疚,连偷懒的孩子也不敢拖拖拉拉抄袭作业,你的早读课也少了一些训斥,一天的好心情就会由此开始。
课前三分钟,你要是总能静静地站在教室门前,就会使孩子平息课间的骚动,在期待中开始你精彩的40分种。
你不要为孩子在课堂上的小动作大动肝火,孩子嘛,个个都不一样,总有好动的,用责备的目光看着他,用问题的形式提醒他,用幽默的方式制止他……这都是爱心的批评,孩子会因此学会涵养和冷静。
别轻视作业上那几句批语,它会胜过千万句叮咛,孩子会认为你是最关心他的,最欣赏他的。爱你,他就会爱你上的每一节课,爱你这个学科。
微笑地面对孩子的质疑,耐心地解答孩子的问题,礼貌地请孩子发言,孩子就会懂得人与人要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他也会以同样的态度对待同学、朋友、家人和比他更小的孩子。
当你感谢课代表帮你发本子,当你感谢值日生把黑板擦得干净,当你感谢孩子们听好每一节课,当你感谢孩子们在雨天为你撑伞,当你感谢孩子们勇于承担错误,孩子们就感受到了平等的爱,学会了感恩,学会了感动,学会带着感激的心情去爱自已的父母、老师、和同学,爱身边的一草一木,爱世间的一切美丽的东西。
当你随手捡起地上的纸屑,当你将未曾放好的自行车摆齐,当你和孩子一道排队放学,当你遇到红灯时耐心的等待,孩子就会知道,不仅要爱班级、爱学校,还要爱这个社会。
当你为生病的孩子倒杯热水,当你和悲痛的孩子一道流泪,当你为身患绝症的孩子捐款,当你因孩子的进步而拥抱他,孩子们会感到爱心是多么的宽广、无私,这颗爱的种子会在他们的心底发芽、生长……
同事们,咱们的一言一行都是在播种,播一颗爱的种子,就会长一颗爱的苗,结出更多爱的果实,爱,让人善良、让人顽强、让人自信……孩子就在这些爱的细节中,创造着生命的财富,丰富着人生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