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同学们:
大家新年好!我衷心的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家庭幸福!马年吉祥!
光阴似箭,一转眼我们都已经退休了。今年是我们大家进入金江中学50周年,1964年夏天的某日,我们第一次在曹杨三中的一个教室报到,从此我们走到了一起,开始相互认识,相互熟悉。初一时期的班主任是忻鼎孟老师,他是教语文的。初二的上学期的班主任老师是李少奎老师,她是教数学的;下学期的班主任老师是薛玲珍老师,她是教语文的。另外还有体育老师许绍荣,音乐老师戴平宣,外语老师郭淑英、潘天民,数学老师余慧文,历史老师宋毓秀,美术老师赵立松,政治老师吴宝华,物理老师黎汝言,还有叶丹武、骆厚昆等,都曾经教过我们。
中学时代应该说是美好的,这个时期是我们的青春期,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在初一时期,我们班在一次全校的体育运动会上得了一个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引来了全班同学的热烈欢呼,令人难忘!那个年代除了上课学习,每个星期还要参加半天的劳动课。好像是每星期四下午去劳动,基本上都是到学校附近的一个生产队(那时叫四中一队)干活。除了每星期半天的劳动,有时还有集中劳动,我们曾经到过一个“笔胆厂”劳动了两个星期。到真北路那里的蔡家桥农村也劳动过十几天,这些都是那个年代的教育“特色”。到了_时期,在1968年的6月份,我们全校同学倾巢出动,浩浩荡荡地到嘉定县朱桥公社参加“三夏”劳动,长达半个多月。
中学时期,我们的心灵都是纯洁的,大家相互间还是很友好的,老师和我们也是和睦相处,我们也很尊敬老师。有一首歌叫“同桌的你”,很好听,我一听到它,就想起自己当年的同桌女同学,当时我们的距离虽然很近,但是却从来也没有说过一句话,没有像歌里唱得那么浪漫,那么感人,现在想想有点遗憾!当然这也是由历史造成的,那个年代还是比较封建,并且还要突出政治,男女同学之间的正常交往可能被怀疑“不正常”,只好“规规矩矩”,否则可能会有麻烦。“同桌的你”这首歌由高晓松创作,受台湾校园歌曲风格影响,比较轻松实在。我们当年在这方面却有点沉闷,但是我们读书学习的人生道路还是正常的,还没有出现危机。不幸的是后来发生了_,产生了许多混乱,师生之间,如同仇敌;同学之间,相互排挤,美好的学习环境彻底崩溃。从1966年的下半年到1968年的下半年,在这两年时间里,我们处于学校停课、无书可读的状态中,我们的校园里也一片混乱,在无政府状态下,许多门窗、玻璃、课桌椅等损坏严重,如同经过一场战争,真是一场浩劫。到最后毕业分配时,大家为了自己的前途又一次“殊死搏斗”,最后结果是不欢而散,各奔前程,同学之间的友情也严重受损,现在想想令人痛心!如今我们都已进入花甲之年,当年的伤痛可能还在个别人心中隐隐作痛,这些都是历史造成的,只能痛恨那段历史。我们相互之间还是应该宽宏大量,不计前嫌,为恢复当年的同学情谊出点力。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当年没有机会留在上海,最后只好去了遥远的黑龙江下乡务农,这一去就是十年,吃了不少苦,真是一言难尽!尽管当年毕业分配时“你死我活”,我明显处于下风,但是我后来还是原谅了这段历史,我不责怪部分同志,_时期受到伤害的人有成千上万,还有很多人失去了性命,能活到今天已经是“不幸中的大幸”。
往事已经远去,历史不能重现。如今我老了以后有浓厚的怀旧感,这次春节前我带着照相机来到我们的母校,拍了一些照片,这次在中寄上几张给大家留作纪念。我们的母校曾经变过多次,我们读书时是金江中学,到了_后期改成怒江中学,八十年代改成“曹杨九小”,直到现在成了一所高级中学。我们当年的教室是在四楼朝南的中间一个教室,我这次还专门上楼来到我们当年的教室里,里面空荡荡的,没有课桌椅,据说现在学生不多,班级也不多,只用教学大楼下层的教室,上层的教室都空闲着。我在里面拍了两张照片,一张是在后面对着前面拍的,前面就是老师教学的地方。还有一张是前面朝后面拍的,后面墙上也有黑板,我当年还曾经负责经常在上面出黑板报。
站在里面让我心潮起伏,五十年前我们来到这里,成为一个团体,再过五十年,我们在哪里?我们天上见!当年的老同学们,最后我要说的还是身体最重要,保重身体,延年益寿,多活十年,就是胜利!再见!
祝您全家新年快乐!家庭和睦!团团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