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在家,恰逢家乡寻乌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开放,故临时起意与同伴一同前往参观。说起此馆,虽说离家不远,却很少来过。一来此馆不常开放,二来之前年岁尚小,未尝有兴致来此一游。正恰逢机会感知家乡中历史最为厚重的烈士陵园
进入园区,那尊从我出生前就一直矗立在园中央的古柏烈士石像已被涂成了金色,在冬日的阳光下显得刚毅而又柔和。关于古柏烈士的故事,我是在幼儿园时期的一次集会上听来的:古柏是毛泽东的好友,中国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 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古柏留下坚持斗争,任闽粤赣边游击队司令员。1935年2月,被派往赣粤边开展游击战争。3月6日在广东龙川上坪鸳鸯坑被国民党军包围,在掩护同志们突围的战斗中英勇牺牲,年仅29岁。 古柏牺牲的噩耗传到延安后,毛泽东亲笔题词「吾友古柏,英俊奋发,为国捐躯,殊堪悲悼」。另外有一段关于古柏烈士是如何牺牲的细节描述是过于血腥的,在此不提。
随后我和同伴进入主馆区,馆中所陈列的尽是近代寻乌县的老照片,老军械,时间跨度从清末到民国。这时,我被一张老照片吸引了注意力。照片中的情景是一个清末的县衙前,站着一个长相精瘦的衙役,和周围零星几个长相精瘦的围观群众。吸引住我的正是他们的「精瘦」,那是一种极其不健康的瘦,这种瘦让我联想起了当时的中国,山河破碎,人民处于真正的水深火热之中。
光看近代,领土面积失去近三分之一 ,80年内首都沦丧三次,两次被烧杀抢掠,一次被直接屠城 长期处于无政府状态,对外不能抵御外敌,对内傀儡军阀混战无数 国民目不识丁、身体孱弱,被毒品戕害超过一百年,至今仍有遗毒太平天国陕甘回乱时期人口数量减少四分之一,民国时期损失1亿,人均寿命35岁,对外不平等条约三十条,背后是无数主权丧失、经济掠夺、割地赔款。其中,庚子赔款4.5亿侮辱全体中国人,马关条约遗毒台湾至今,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对抗帝国主义,生产力有两个代差,不能生产重武器 政府毫无国际地位,被各国直接蹂躏,被列强瓜分扶植傀儡,被倾销毒品,被把持关税,日俄在本土开战,巴黎和会被宰割,被国联抛弃,国民被屠杀,被做人体试验,被经济殖民,被掠夺子孙矿藏,被饿死,被抓劳工,被贩卖国外。然后一批批的中国人起来奋斗,武昌首义,推翻满清;护法运动,淘汰袁世凯;解放战争,打倒了国民党反动派。最后把一群文盲,一群营养不良,一群行军一英里就会有人倒毙的中国人组织成为可以与美利坚一战的力量,最终以武立国,平定一切。
这样的绝境,这样的奋斗史,除了中国,我不知道其他国家能不能做到。即使换做老牌发达国家,当这样的苦难降临,我也不知道能不能够挺住。叙利亚内战打了五年,我们就说这个国家完了,可是中国的苦难史,被施暴的烈度远高于叙利亚,被戕害的时间长过其二十二倍,然后今天世界第二了。
你能想象一下吗?今天的叙利亚几十年后变为世界一霸,称雄亚洲,像不像异想天开?然而比这更大更不可能的梦幻就被中国实现了。再往上追溯,历史上每次都是巨大的苦难之后接着复兴崛起,不论境况多么艰难困苦,不论敌人多么拔山盖世,英雄的人民始终在隐忍,在坚持,咬着牙、流着泪、心中默念着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不断进取,不断牺牲,斩荆棘,曝风霜,克服一切。这种对抗苦难的能力,从大禹治水流传至今,这是纯正的中国魂。这样的坚韧不拔、这样的历久弥新,这样的苦难与骄傲,恐怕只有中国人才能理解。
中国很快,老一辈的人不知道如何使用电脑,更老一辈的人出生在民国初年。 而我现在在这里干的事情对前两者来说是完全无法理解的另一个世界。中国崛起的速度,是快到把世界高速发展的百年浓缩进不到四十年的时间里;快到即使懒散如我,都不敢停下自己的脚步,怕一睁眼不知道这世界哪是哪,今夕何夕;快到全民聚焦韩寒们的“80后现象”还恍如昨日,现在时代的宠儿就已经是00后了,90后还没出场,就快要被挤下台。如此得快,教我等如何敢懈怠。快到我们可以肉眼可见,快到时代变化的速度甚至超过我们成长的速度。
中国用了三十年走了西方国家三百年走过的路”的说法虽然夸张,但在中国的部分乡下地区,确确实实是用了这二三十年才真正享受了工业革命的成果。烈士馆中所陈列的近百年前的农作用具,甚至在我出生的那几年都是不足为奇的。那些轰鸣的大型播种机、联合收割机仿佛是一夜之间就普及了一样,快得我都忘记了究竟是什么时候开始的。但眼睁睁看着属于一百年以前的农业社会的工具被一百年以后的工业大机器所替代,这种感觉,快到恍若隔世,“物非人非”。时代成长的速度甚至比我们成长的速度还要快。
从一个普通家庭的变化,我们能一窥中国的飞速发展。 这么快的变化是怎么发生的,回想起来简直不可思议。这样的奇迹,不是个人的奇迹,是一代代普通中国人披荆斩棘创造出来的奇迹。而今处于历史长廊里的我,会幸福并感激着那些为了中国奋斗不懈的人们。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