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梦月
千万种的牵挂,千万种的爱。我以为,每一刻的心心挂念,便是最深最深的爱的表达。
吴莫愁,一个个性张扬却又带着故事的女生。她和她的音乐大篷车,载满了父亲的牵挂。13岁对很多人而言,还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年纪,可是她却已然在一夜间长大,因为那一夜,她没了最爱的爸爸。18岁她去文身,她一遍遍勾勒父亲的样子,却又一遍遍撕掉。她牵挂的光头老爸,不该是笔下这般样子,他该是站在大篷车上热情歌唱的样子,他该是笑着和自己打闹的样子。终是文了身,却是痛了心。她知道,老爸期望见到的是和他一样幸福歌唱的她,于是,她来到了《中国好声音》的舞台,用她父亲给她的爱与今生来世的牵挂征服了我们。
因为牵挂,她与梦远行。
这是她QQ上唯一弹出来的对话框,整个对话,只有妈妈一个人的话语。她在外留学,母亲便自学上网,学习打字,学习一切对她而言很难的事情。母亲的对话是从几个不明所以的字母开始的,直到第九次发送过来的才是一句中文“有事打电话”,一直到最后一句“妈妈爱你”也能看出母亲打字打得艰难。没有标点符号,没有连贯话语,但字里行间透出的,是一位母亲对女儿独身在外的深深挂念,是一位母亲飘洋过海而来的牵挂。望着那盈满爱的对话框,她红了眼眶。
因为牵挂,她为爱流涕。
有没有那么一个人,你们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吵,一起闹。她为你扎小辫,始终如一。你为她打饭,日日如此。你们之间的情分,如同分不开的左手右手,紧紧相扣。离别那天,离别的车站,她递给你一本笔记本,翻开扉页,页页写满了怜爱、叮嘱、期盼、祝福,让你的眼泪成行落下。最迟最迟的想念,最痛最痛的离别,筑就了你们一辈子割不断的情谊。
因为牵挂,你追忆感动。
——我不说爱你,只是因为你住在我最深的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