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国旗下讲话稿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上午好!
今天是2017年3月24日,是第22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你我共同参与,依法防控结核”。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春季运动,预防疾病》。在3月21日,彭丽媛作为传染病防治亲善大使,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了《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在世界上,结核病被公认为传染病中的“第一号杀手”。得了肺结核病如果不能彻底治疗就会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学校正常学习的机会,而且还会传染他人,对个人和家庭都是极大的危害。全球人口的1/3(约有20亿人)已经感染了结核菌。每年全球因结核病而死亡的人数多达300余万,超过了艾滋病、疟疾、腹泻等死亡人数的总和。我国目前约有5.5亿人感染了结核菌,感染率高达44.5%,高于全球1/3的感染率水平。但感染了结核菌后,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发病,这主要取决于机体抵抗力的强弱。因此,我们应该首先注意以下三点:
早期发现,及时检查与治疗。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
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应该避开他人。
生活规律,劳逸结合,坚持体育锻炼,不断增强体质。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常言道“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不锻炼,一年四季不舒坦。春季,都适合哪些体育运动呢?在做体育运动的时候,都需要注意什么事项呢?作为一名体育教师,我给大家一些参考意见。
一、注意锻炼时间。春季是一个病菌众生,各种疾病多发的季节。在一天中,早晨6点左右为空气污染高峰期,运动越剧烈,吸入的空气越多,受污染的程度就越大。因此,春天锻炼应在太阳升起后到户外运动为宜。
二、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建议老师以慢跑、散步、爬山、太极拳、、打羽毛球、骑行等户外运动为佳;同学们则以跑步、跳绳、踢毽子打篮球、做广播体操为好。
三、运动前要热身。春天是运动伤害的高发季,由于冬天运动比较少,身体的多项机能还在“冬眠”,因此在进入锻炼的正题前,必须先活动活动腰部与四肢的关节,搓搓手、脸、耳等暴露于外的部位,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防止和避免扭伤的发生。
四、运动强度不宜过大。人们总认为出汗越多,运动效果越好,其实不然。在气温适宜的情况下,出汗绝对有很好的锻炼效果。但春季的气温与夏季相比还比较低,出汗过多容易让毛孔扩张,使身体受风寒而着凉感冒,从而诱发呼吸道疾病。如果感觉天气较凉,应该等身体锻炼到微微发热时才减衣,让身体处于一个比较好的舒适状态中,俗话中的“春捂秋冻”就是这个意思。
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曾说“生命在于运动”。老师们,同学们,抓紧这大好春光,马上行动吧。另外,如果想了解更多关于结核病的防治,请咨询校医室,并关注学校橱窗和学校显示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