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读书了吗?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今天,你读书了吗?》
同学们,你们听过《喝墨水》的故事吗?陈毅爷爷小时候由于读书太入神了,竟然拿馅饼蘸墨汁吃,而且还吃得津津有味,直到妈妈进屋发现他满嘴都是墨汁而大声惊叫起来,他才察觉到。陈毅爷爷读书是多么痴迷啊!同学们,你们喜欢读书吗?开学到现在,你们读了几本课外书呢?
人要维持自己的生命,必须按时补充生命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人要保持精神世界的富足,也需要时时处处为精神补充各种“营养”。“精神营养”来自哪儿?如何补充“精神营养”?其实,“精神营养”来源于浩如烟海的书世界,吸取“精神营养”的管道就是孜孜不倦地阅读。
我国自古有凿壁偷光、囊萤映雪、悬梁刺股的感人故事。这些读书故事表现了古人对读书的渴望和对知识的向往。我国着名文学大师鲁迅、郭沫若、茅盾和老舍先生,以及刚去世不久的巴金爷爷,都是学贯中西、博古通今。能达到如此境界,与他们在学生时代大量阅读各种文学名着是分不开的。
同学们,你们正处在读书、求知的黄金阶段。你们知道应该选择哪些书来读,利用哪种方式读书最科学吗?首先,要精读课堂上的书,尤其是语文课本,仔细品味文章中的妙词佳句,认真揣摩文章蕴含的道理,感悟文章表达的感情。其次,要泛读课外书。从文学类到科技类,从中国名着到外国名着,从汉语文章到英语文章……只要有书的地方,就要有你们的身影。
英国文学家培根曾说过: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采,足以长才。同学们,你们制定好自己的读书计划了吗?今天,你读书了吗?
读书,需要时间。时间在哪里?它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双手里。你一松手,它就从指间溜走了。
因此,读书需要只争朝夕。一早到校,可以读书;午间休息,可以读书;睡觉之前,可以读书。
只争朝夕,就是在你茫然的时候,可以选择读书;只争朝夕,就是在你沮丧的时候,可以选择读书;只争朝夕,就是在你懒散的时候,可以选择读书;只争朝夕,在你还拥有梦想的时候,赶紧读书……
选择读书,就选择了勤勉和奋斗,也就选择了希望与收获;
选择读书,就选择了纪律与约束,也就选择了理智与自由;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生活永远充满希望,现在就开始吧,把握每个瞬间,不要再犹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