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同学老师们,大家好。
秋浓了,月圆了,又一个中秋节到了!“中秋”,它仅仅次于春节,是我国的传统的第二大节日,中秋的月亮最圆,中秋的月亮最明,中秋的月亮最美,因而中秋又被称为团圆节。
中秋最美是亲情。千百年来,月亮朔望交替,圆缺相继。中秋,就是平分秋色的日子。“天上一轮满月,人间万里香。”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人们擦去辛勤的汗水,合家聚在皎洁的月光下,共享劳动成果。世上最可贵的是亲情。人生最大的享受莫过于对亲情的享受。“梦里常滴思亲泪,只恐思儿泪更多”,母亲之于孩子总是无尽的牵挂。从我们出生,牙牙学语,学走路,到现在成为有独立思想和见解的个人,我们的一点点成长,无不凝结着父母的殷殷期盼,点滴心血。而我们从出生的那一天起,便对亲人进行各种各样的回馈,出生时第一声蹄笑,是对母亲十月怀胎的回馈,幼年时的第一声爸爸妈妈是对家人含辛茹苦抚养我们的回馈,少年时一个人平平安安地上小学是对家人担心我们安危的回馈,中学时按时完成老师的作业是对家人殷殷期待的回馈。在人生的每一阶段,我们都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回馈着我们的父亲,母亲和所有关心我们的人。如今,我们已经长大,不应该再让为我们操劳十多年的父母亲担心了。可是在学校里,我们有些同学自己不愿意洗衣服,就把衣服堆起来,到周末就麻烦我们的父母亲;我们还有些同学经常把东西忘在家里,总是打电话回家,让父母送来。父母最担心的就是我们的生活,所以只有学会生活上的独立,能够自己照顾自己,才能让父母放心。作为一个孩子,我们更肩负着祖,父两代人的殷切期盼,他们希望我们能够在学校里取得优异的成绩,今后过一个舒服的生活,我们应该牢记我们为人子和作为一个学生的使命,在学校里努力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与待人处事的习惯,做一个在当前学业优秀,今后有利于社会的栋梁之才。平时,我们在学校里忙忙碌碌,不在家人身边,这使有些同学羞于表达自己对父母的关心与爱。其实,爱是需要表达的。有时候一句温馨的话,一封信有时就能让父母感动半天,可以让平时坚强的父母悄然泪下。
中秋最美的是文化。早在两千多年前齐国,人们便开始进行拜月祭祀活动,祈求上苍保佑球手。此后的千余年前,中秋节更是经历了魏晋的发展与隋唐的鼎盛,及至宋朝中秋节成为了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节日。在此过程中,中秋节被赋予了深刻而丰富的内涵。人们思念亲人,享受天伦之乐。然而现在的节日似乎被简化得仅仅只剩一样一样的食品了,端午的粽子,中秋的月饼,元宵节的元宵,我们中的很多人愿意花大价钱买昂贵的月饼却不愿意回家看一看父母亲人。在这个商品经济充斥着我们整个眼球的时代,一切节目都似乎变得那么浅薄和。同学们,文化是需要传承的,而我们作为中华名族的一员,更是中华文明传承过程中一条补课忽视的链节,如果我们仅仅停留于传统节浅层次的解读,仅仅停留于月饼,粽子,元宵,那么文化传承的链条便会在我们这儿戛然而止。所以我们应该去深刻去探究这些节日的文化内涵,摆脱这种浅层次的理解,不仅如此,想要真正把中华文化的文化延续下去,仅仅停留于思想中是远远不够的,再多的理解,再多的精神只有完成了迁移,落实到我们特定时代,落实到自身的言行中间,才真正地做到了传承文化的使命。在校园中,我们只有做到了不怕困难,刻苦钻研,雷锋精神才算迁移到我们的身上,只有真正做到了言而有信,诚信的传统才算迁移到了我们的身上,只有我们真正做到了与同学,老师真心相待,孔子“爱人”之思想才算迁移到了我们的身上,只有我们真正做到了不浪费一粒米,一滴水,古人节俭的思想才算迁移到我们的身上。
中秋不仅是一个节日,分、、更是一份文化的传承,让我们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传承好我们灿烂的文化,使我们变成一个有内涵,有教育的炎黄子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