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人类史也许就是战争史,当人类还没有能力从大自然中分离出来时,只面临一个战争:人对自然的战争。当人类有能力从大自然中分离出来时,就面临两个战争:一人对自然的战争;二人对人的战争。战争影响甚至推动了人类的前行。
其实我们的人生还有人说“人生如梦”,有人说“人生如戏”,梦,是不真实的;戏,是戏子演的,同样是不真实的,他们把人生看空了,甚至认为人生是虚幻的。而我个人认为人生更像是一场战争。
战争是残酷的,但它同样激发了人类的潜能。在人生这场战争中,你可以拿破仑,可以是毛主席,恺撒,甚至是更优秀的军事家。关键是得看你自己的实力。
从我呱呱落地以后,上天就送给了我们一座城池。先天的不同,城池的牢固程度同样也有所不同。但差别不是很大,后天你的建设才是最重要的。你要发挥自己所有的才智去建设它,像孩子一样时刻关心着它,防灾,筑城,民心哪个是不重要的?所以你不断地在充实着自己希望把你的城池建得更好,更强。在你充实着自己的时候,难免会有各种灾害发生。水灾,蝗灾等等自然灾害发生让你城内的百姓不断死去,而那些百姓却是你靠自己的政策,自己的劳力把他们从别的地方吸引过来的,死了百姓你会不心疼吗?大自然的力量是强大的,但你同样可以早点预测到它,甚至在没有发生时就未雨绸缪地做好一切预防工作。
有时你可能还会遇到邻近城池的进攻,那种力量不是很强,你完全可以凭自己的实力去击垮它。可怕的是它的突袭,或者偷袭,那就要看你的防人之心了和你自己本身的实力了。如果你有了防人之心却没有实力,人家一击就破,那有什么用;如果你有实力,却没有防人心,那你受创的损失将会更大。可喜的是你有你的实力,别人不可能常时间的占领你的城池,他们把你破坏的自己满意后,便凯旋了。
面对着千疮百孔,满目疮痍的城池,有实力的你会因为此次的打击而不想再次建立自己的城池,就这样任由它破损?有实力的你会因为复仇之心,更努力的充实,更努力的工作,来重建自己的城池?不过我相信一个真正有实力的人是不可能那么轻易就为一次的失败而倒下,你会用每一块砖再次建立你的城池,然后复仇。
等到自己实力增强,你也可以去击垮别人的城池。一个个向更强的城池进攻,这时你就是强者,人生战争中的强者。自然灾害的威力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大了,别人的突袭或偷袭也变得不堪一击了。胜利的你如果选择了骄傲作为你成功的伴侣,那你甚至有可能被比你弱小的敌人击败,而且败得一塌糊涂。所以再不断前行不断胜利的过程中,你要懂得充实自己,懂得虚心,懂得自律,懂得反省,那你才可能立于不败之地,战无不胜,攻无不克。
可惜的人生的战争是复杂的,谁也不可能成为战争最后的胜利者。等你驾崩了以后,你的人生战争就结束了,士兵也解散了。
看透战争结局的人,或者是对战争本身不感兴趣的人,会很和平的建立自己的城池,不管外面发生什么,也不管别人如何攻击他的城池,他只是倒的时候再建,建好了以后有被别人击倒,他再建如此毫无怨言的建着,这种人如果不是君子,那就是傻子。
难怪《孙子兵法》能运用到各个地方,因为人生本是一场战争。人生的战争也是生命大炉,靠自己以身投火,炼成凤凰涅磐;人生的战争也是一壶老酒,酿尽你一切才智精华,同样却又醉死了万千好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