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战争作者介绍
庹政,男性动物一名。喜沉默,贪尘世风情。昼伏夜出,著作等身为梦想。落落江湖,虽干伤而不改,按剑当世,百挫而弥坚。好色则子然自矜,恶酒每坠其中,嗜好光头拖鞋旧棉衣,清茶纸书回锅肉,恐惧城市和人群。沉静面对现实,永远忠于理想。除此之外,身份身高生辰年月一概不知,从事工作是与黑道有关还是官场中人,都是未知之谜。如果你发现身材瘦削十指纤长目光锐利疑似庹政者,欢迎提供举报线索。
男人战争故事梗概
这是一个很男人的故事。那些发生在和平年代的权力战争,那些骨头碰撞骨头,热血相搏热血,刀锋凛然,浩气横荡的权力对决依然能够激动我们,成全我们那些一直隐藏在心中的飞扬理想。
故事由商州新任市委书记许桥,在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齐明瀚陪同下去商州上任开始,前商州市委书记凌明山与现任商州市长邱仲成,在激烈的权利斗争中失利,然后被省里调走的。
同时新官上任的许桥,人称“面团”,却是个外圆内方的角色,他的大学同学聂冠军和余曼纷纷登场。聂冠军是一家高科技民营企业的老总,准备到商州市投资。而余曼的父亲据说是西川省一家有名的私营企业的董事长,她名贵华丽的穿着、优雅从容的举止、一望而知的大家闺秀风范证明这种传言并非空穴来风。
毕业后,大家各奔东西,成为两个世界的人。许桥虽然猜到了余曼对他的企图,但还是没有想到她对他的影响是那么的巨大。余曼想参与小青山水库的建设,而这是许许多多人眼中的一块肥肉,无论是市委副书记赵文东,还是商州的国有建筑公司,还是私营企业老板唐忠,都想在这当中分一杯羹,复杂的利益斗争开始上演。
聂冠军建议许桥关停商州开发区的一些高污企业,搞一个软件园,使之成为高科技产业区。许桥心知这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但是,它的危险和困难也是显而易见的。为实现这一目标他要关停一些高污染企业,要关掉这几家企业肯定不会像聂冠军所说的赔点儿钱那么简单。请神容易送神难。
而且这其中肯定牵涉到由利益衍生出来的复杂权力斗争。如果他处理得不好,很可能像他的前任凌明山一样陷入四面楚歌,孤军奋战的境地。几乎所有的人都知道开发区的青山纸业是当初赵文东介绍来的,而硫酸厂与他无关,也与王向阳的向阳集团没有任何关联。
实际上,硫酸厂的最大股东是向阳集团暗中注资控股的一家省城企业,而赵文东也理所当然地在其中分得了股份。当初为了争取外资优惠政策和省里六千万的项目贷款,他们才这样掩人耳目操作的。然而投产后市场形势大变,销路不好,一直不景气。
许桥为了自己的理想,他决定铤而走险,由此,新一轮的较量又上演了……
男人战争写作特点
由既往官场小说的正邪博弈模式转变为勇敢者博弈的官场小说新模式是《男人战争》受追捧的主因之一。既往“官场小说”的常规模式是暴露社会阴暗面,揭发官场的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勾结等种种丑恶腐败行径,从“官场小说”兴起10年来看,并未跳出一白一黑,一正一邪,正义与邪恶较量最终正义战胜邪恶的惯性框框,这种常规模式已让读者产生阅读疲惫感。
《男人战争》中 ,故事从正邪之间回归到人与人之间的博弈。“许桥”们的身上不缺乏良知和道德,他们年富力强,经验丰富,一心想做一番事业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当这样一群社会中坚力量汇聚到一起,各自的观点、做事风格和对事情的看法不尽相同。为完成自己的奋斗目标,他们各不相让争权夺利最后反目成仇,官场沉浮中人性的弱点暴露无遗,善与恶在权利的诱惑下产生冲突,与生俱来的不抛弃、不放弃、不屈服的男人性格使得他们之间相互倾轧,引发勇敢者之间的权力争斗。
官场斗争说到底是男人间的较量。当今官场,不乏既往官场小说中提到的正邪较量,但终究不是普遍现象。多数官场中人,如“许桥”一样,胸怀理想,做实事实现人生追求。但官场中处处是江湖,权利斗争从未停息过,《男人战争》的新突破即在于此。
悬念的设置是小说的另一大特色,如暗杀杜玉民、唐忠与余曼的阴谋、余曼的绝地报复、吕小莲的受贿、邱仲成的反戈一击,等等,于草蛇灰线的暗示之中,推动小说叙事的发展,极富可读性。这也是《今古传奇》的一贯特色。
擅写武侠小说的庹政,洞察到仕途的“嗜血性”,他热情地歌颂“理想和热血”,他说过:“官场小说人人写,魔术各有各的变法吧,当年的周梅森、王跃文、张平,现在似乎该写一种新的官场人物了。因为时代在发生变化,官员的素质、思想和行为,也跟以前很不同了。或者说,我写的是一种新官场小说。我笔下的人物,是一些新的官员。他们的知识结构和理论水平更高,更有思想,更儒雅,能够迅速接受新思想,把握时代的脉搏,他们更理解科学发展观和方法论,他们将掀起更高的浪头。仕途之中,当然有黑暗和鲜血,但更有理想和热血,有那种充满高尚情操和古典道德的官员,而他们,则是我关注的重点。”
《男人战争》,在展现情节的时候,虽然为了迎合大众的口味,也加进来二位“个性美女”。“一头金发”、长着性感“大嘴”的市电视台编辑部主任—“两宫皇太后”岳胜男;还有那个经济动物“余曼”,“女人心,海底针”,阴毒险恶,蛇蝎心肠。要非常感谢庹政,虽然也有“情感戏”,但最多也是精神上的“意会”,排演场景,最多只是在“音乐的味道”里,喝喝咖啡,没有无聊地谈情到“床”上,也没有为了吸引眼球,而在床戏上下功夫。当然,情节的峰回路转,还是依靠“美女”的功劳,要不是“小美女”,许桥还真的很可能象他自己“设想”的结局一样。真是败也美女,成也美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