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又称“上元节”。汉族传统元宵节始于2000多年前的秦朝。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而十五日又是一年中的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又称为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这就是元宵节的由来。“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这句诗就描绘了元宵节的景象。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自然会有许多有趣的习俗和活动,比如吃元宵、猜灯谜、赏花灯等。今年我就又像往年一样去赏了花灯。
春节刚过不久,就即将迎来元宵节,为了感受节日气氛,我去丰泽广场观赏花灯。一走进丰泽广场,我就看见了在市区随处可见的大红灯笼,这种普通的灯笼在过年时能增添年味,在元宵节又能烘托气氛,象征着红红火火,是一举两得的存在。走进过道,各式各样的花灯映入眼帘,颜色五彩缤纷,琳琅满目,让人应接不暇。以前展览过的花灯依旧保存得完好,精致的图案让人惊叹。巨大繁杂的花灯第一眼看上去是十分复杂的传统花灯,其实仔细一看,十分有趣。一大一小的东西塔、巍峨雄伟的城墙、展翅欲飞的仙鹤和婀娜多姿的飞天这些具有代表性的图案使为原来沉重普通的花灯增添了几分生气。这巧妙的设计构思让人惊叹于设计者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今年新展出的花灯比较特别,不是中规中矩的传统花灯,而是十分有创意,带着一丝活泼和俏皮。有用毛毡布做的、具有特色的钟楼和古厝的花灯;有废物利用,用娃娃装饰的粉色花灯;有贴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花瓶、里面放着五颜六色的假花的花灯……各有特点的花灯数不胜数。我最喜欢的是一盏和猪年有关系的花灯。这盏花灯是一艘蓝色的帆船,上面写着“和美号”,船帆上贴着“中国”两字,船头插着一面五星红旗,船上有几只可爱的小猪,这象征着中国在猪年会一帆风顺、飞黄腾达!
了解了传统节日元宵节的习俗,我更加觉得知识是无穷无尽的了。明年,我也要过一个快乐的元宵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