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金庸武侠小说创作60周年。
1955年查良镛以「金庸」为笔名,在《新晚报》发表了第一部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声名大噪,此后陆续创作《碧血剑》、《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及《笑傲江湖》等作品;至1972年,他完成《鹿鼎记》后封笔,十七年间共创作了十五部脍炙人口的武侠小说。他横溢的才华,繁华的文采和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风靡全球华文读者。
有见及此,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计划于2016年底于香港文化博物馆成立永久的金庸展厅。与此同时,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艺术发展局及香港世界华文文艺研究学会联合主办「我与金庸──全球华文散文征文奖」,欢迎世界各地华文作家、爱好写作的各界人士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