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父亲送给我一本《三字经》,那里面一组组言简意赅的短语,让我第一次了解了中华民族传统的民族道德,感受了中华民族的勤劳、善良和智慧。从此,书成了我的老师,成了我的挚友。读好书,像春风,像雨露,使我从幼稚走向成熟,从浅薄走向深厚,从无知走向睿智。
渐渐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我阅读的范围越来越广,薄薄的故事书变成了一本厚厚的世界名著。一套《中华上下五千年》,让我知道了四大发明的辉煌灿烂、老子孔子的闻名遐迩、丝绸瓷器的光彩照人,知道了华夏大地上曾上演了一幕幕激动人心的故事,知道了一个个叱咤风云的人物,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事迹。中华五千年的文明,造就了我们民族至高的美和至深的爱。年轻的时候,就像迎着朝阳走路。看到《红岩》里江姐狱中绣的红旗,我知道了无数英雄豪杰为了民族的独立浴血疆场,每一寸国土都烙上了深刻的血痕。伴着保尔的脚步,我知道了钢铁实在烈火和骤冷中铸造而成的,只有在激烈的斗争中和艰苦的考验中锻炼出来,他才会坚硬,才会百折不挠。
书像沙漠中的泉水,为我解除干渴;书像人生路上的路标,帮我攀上成功的宝塔。我知道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耳边回荡着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生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与地球,则国雄与地球!圣贤由学而成,道德由学而进,才能由学而长。我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深知,我肩上担负的是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国家繁荣昌盛的责任。打铁必先自身硬。
作为教师,如果没有渊博的知识,就无法履行“传道、授业、解惑”这一神圣职责。多年来,我边工作边读书,并记下了近七万字的教学札记。孔子、叶圣陶、邱学华、魏书生、布鲁姆等中外教育家的教育思想慢慢地武装了我的头脑,情境教学法、尝试教学法等新的教学方法被我带进了课堂。同时我还大量阅读文学作品,懂得了孔子“己欲立而欲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孟子“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做人之道;懂得了孟子“人之为学有难易乎?学之,则难者亦易矣,不学,则易者亦难矣”,杜甫“语不惊人死不休”的为学之道;体会到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李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伟大抱负;更感受到“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敬业进取精神。读书,成为我获得知识的重要途径,成为我教好学生的不竭的力量源泉!人生就像一本书,每过一天就翻过一页。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像鸟儿没有翅膀。
今天,在祖国和平的蓝天下,我们要用钢铁筋骨撑起共和国的大厦,我们要迈开走向世界的步伐。朋友们,读书吧!读书使我们的心灵得到洗礼,读书使我们插上腾飞的翅膀。书中有着广阔的天地,书中有着不朽的精神,让我们用激情点燃希望之火,用汗水浇灌成功之花,让我们的教育事业取得更大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