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廉洁,我想谈四个问题。姑且就戏称为“廉洁四问”吧。这第一个问题嘛,那就是:什么是廉洁?
也许有人会说,廉洁嘛,谁不知道,它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呀。也许更有人说,廉洁还是衡量一个人品德的重要尺度呢。当然,我以为这些说法理论上都对,但仔细一琢磨,却又叫人迷茫。比如说,你讲廉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那么试问外国人难道就不提倡廉洁?咱们中国自古以来难道就只有廉洁的传统,没有不廉洁的传统?那为什么翻开历史的长卷,贪污腐化代不乏人?再比如,你说廉洁是衡量一个人品德的重要尺度,但是如果在一个“笑贫不笑贪”的日渐功利日渐物欲化的商业社会里,有人也许会问:品德多少钱一斤?品德有什么好处?它抵得过物欲的享受吗?
抱着种种疑虑,我去查了《现代汉语词典》,关于“廉洁”这一词条,词典上界定得简单而明确,那就是:不损公肥私,不贪污。
接下来,我们需要弄清楚的第二个问题是:什么人才需要廉洁自律?一直以来,有一种流行的看法是:仅仅把廉洁视为对领导干部这一特殊群体的要求,觉得廉洁不廉洁跟咱们一般群众扯不上关系,持这种看法的人不是常常用这样的口吻来互相调侃吗:谈廉洁呀,我们的级别低了点。或者说什么“你有腐败的资格吗?”诸如此类,这种认识显然是偏颇的。事实上,只要想清楚了什么人有可能不廉洁,那么什么样的人才需要廉洁这个问题就很容易明白了。其实,具有不廉洁的可能性的又何止是政府官员,只要是手中握有公权力的人,都有可能拿手中的公权力去牟取私利,套用时髦一点的说法,就是都有权力寻租的空间。所以倡廉的对象绝不能仅仅囿于领导干部的狭小范围。事实上,哪一个领导干部不是来自咱老百姓呢,如果我们群众都不讲廉洁,群众都不是廉洁的群众,那么试问,从这样的土壤中产生的领导又如何能成为廉洁的领导?所以我认为,只有在全社会大力提倡廉洁自律的意识,才能更好地监督和有效遏止官员的腐败。
我要谈的第三个问题是:我为什么要廉洁?或者换一种表述,我为什么非得廉洁不可?是为了把中华民族的美德传承下去吗?是为了社会的公平正义、和谐稳定吗?又或者是为了维护企业形象,谋求企业的健康发展、基业长青吗?我想,或许都有吧,但又好像不尽然。说或许都有,是因为一定时期社会的某种普遍价值观之所以得以确立,得到大家的认同,一定是由于这种价值观有利于社会整体的健康运行,各位试想,如果人人都不讲廉洁,那么维系社会稳定和保持社会发展的成本和代价将会变得极其高昂,这个社会就会处于危险的边缘。从这个意义上讲,一定的社会道德和价值观念的形成,其实本质上都是出于一种整体的功利性选择的结果。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廉洁,除了上述这些大道理,还有别的原因吗?我认为有。那就是:如果我们不廉洁,我们个人就要受到舆论的谴责、道德的审判,甚至是法律的惩处、心灵的拷问,我们还将可能承受心理的失衡、贪欲的折磨,有时候也要牺牲身体的健康,放逐精神的快乐,抵押家庭的幸福,典当生活的平静与和谐。您说,有如此之多的风险,我有必要不廉洁吗?
我的第四个也是最后一个问题,就简单了,那就是怎么做到廉洁?我的答案是,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弄清大道理,把牢小行为,注意细节,小处不可随便。刘备曾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关于廉洁,也当作如是观。有道是“小恶不谨,大恶必随”,在区区小利面前也要动心的人,是很难做到在大的利益面前心如止水的。所以即便是一包烟、一瓶饮料的小事,当我们选择拒绝的时候,我们坚守的是自己做人的原则。
还是东坡居士说得通达,“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还是陈毅元帅说得警醒,“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所以,廉洁应是对每一个手中握有公权力者的当然要求。只有个体廉洁了,才谈得上社会的廉洁;也只有廉洁的社会,才是真正绿色的社会、环保的社会、清洁的社会。
最后,让我们大声说:
廉洁,从小处着手;
廉洁,从你我做起;
廉洁,从现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