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之所以称为“礼仪之邦”,之所以成为文明古国,之所以今天又能走向伟大复兴,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是一个热爱学习、勤奋读书、善于读书、善于思考的国度。中国人历来就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传统,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这个传统。而日新月异、不断创新的时代更是要求我们积极地行动起来!所以我们要求老师们、学生们多读书,让好书来增长我们的见识,陶冶我们的情操,促进我们的成长,提升我们的境界,努力营造书香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
读书的好处很多。一部好书就是尘世里的一盏明灯,照亮了人们的心灵,也照亮了人类历史的途径。每一次细细地品读,就是一次心灵的远行。书把我们引向那有着瑰丽风景的思想的远方,去共赴一场精神的盛宴。书的世界是精彩的,这里面有引人入胜、一波三折的故事情节;有意味深长、发人深思的深刻道理;有晶莹剔透、真诚感人的故事……
说起书,很多人都能想到它的好处。然而,任何事物都具有其两面性。在浩瀚无边的书的海洋里,鱼龙混杂,良莠难辩,这样便要求我们擦亮双眼,“取起精髓,取起糟粕”,即读好书,读益书。在书的社会里,居住着贵族,也居住着庶民,即有善者,也有恶棍。然而,一本好书总是把真善美之人放在最高的席位上,并以此端正读者的人生态度,使人价值纯粹;一本好书经得起时间的推敲,经得起岁月的打磨;一本好书是我们的良师益友,读一本好书将使我们受益终生!
高尔基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句话说得一点也不错。一本好的书籍,不但使同学们享受到了勤奋好学,善于积累的结果,也享受到了积极参与,勇于展示自我的过程。使学生增长了知识,建立了自信、自尊和民族自豪感,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气息。书香已在朝二飘溢,读书的热潮必将为朝二的校园文化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日前,许多学校的读书节活动都在校园热烈开展,通过落实读书时间、建立班级读书角、开展读书讲座、推荐必读书目等方法,引导学生潜心读书,帮助学生学会选择书籍、掌握读书一定方法,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
如果没有了书,世界将会变得怎么样?世界将会是一个个文盲的,一个个想读书的儿童吗?!看着他们那渴望得到知识的眼神,在想想自己手中的那一本本的好书。你不觉地不爱看书是一种可耻吗?!回望巍巍的中华上下五千年,有多少文人政客对书籍情有独钟,对于读书,他们又有多么热烈的情怀:还记得那一声毛泽东说的“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吗?这一声呼喊留给后代几千亿人多震撼,多警觉?!而毛泽东的家中,最多的又是那一叠又一叠的书,在书上,他做下的笔记甚至比书的字数又要多的多。记起于谦那句诗来:“眼前直下三千字,胸前全无一点尘”。他想要告诉我们,书是人心的净化器,给人心灵荡涤,使人大彻大悟。因此,无论从民族进步还是人人发展的角度来说,都应该提倡读一本好书。
我曾经去问过以前的教学老师,问了她一些有关读书的心得。她告诉我:“读书可以便人聪明,使人进步,使人了解历史,了解社会。如:花木兰是中国人引以为傲的巾帼英雄,她敢于冲破封建礼教的束缚和男尊女婢的罗网,乔装打扮,代父从军,英勇杀敌,屡建功勋,证明了男子能做到的事情女子也能做到。但是她不慕功名利禄,热爱劳动生活。读了《花木兰》,使我们知道了花木兰的形象质朴刚健、英勇坚强,具有自我牺牲精神,同时又有功成不受赏的高贵品质,这就使花木兰成为千百年来广大人民群众所钦佩,所喜爱的女英雄。”我听了老师的回答,知道了让人读书能知道了中国的历史是那博大精深,那么吸引人啊!我又问:“老师你看过西游记吗?”“看过”,“那么西游记里的唐僧这个主人翁你是怎样看待的?”他是一个不折不挠的取经人。他是如来佛的高徙金蝉子转世,他自幼在金山寺出家,法名玄奘。因为他德行高尚,被唐太宗请入京城长安宣讲佛法。观音菩萨将袈裟、锡仗这两件宝物锡于唐僧,指点他去西天天竺国大雷音寺如来佛那里求取大乘佛法三藏经,以劝化东土众生。唐太宗觉得这件事很有意义,就认唐僧为御弟,赐“三藏”为他取经送行。从此,唐僧下定决心即使受尽千辛万苦,历尽千难万险,也要取回真经。唐僧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功得方才圆满。回到京城之后,唐僧向唐太宗交了真经,又回到灵山,被封栴檀功德佛,唐僧表面上很迂腐、懦弱、人妖不分,实则信念坚定,富贵不能滛,不能屈,不畏死亡。他战胜了数不清的诱惑,最终得道成正果。
我还看过一本十分经典的《少年包青天》,使我知道了包公名叫包拯,人们叫他“包青天”,他是我国历史上一位妇孺皆知的人物,他幼年家境清贫,曾寄居寺庙苦读,28岁中进士,官至龙图阁大学士,枢密副使等职,包公一生刚正不柯,不畏权势,执法严明、铁面无私。包公一生审理了无数冤假错案,他有胆识,有谋略,每次理案总要先做一番周密的调查研究,性格刚正不柯,力主打击豪门,改革弊政,尤以铁面无私为历代百姓所传诵,是人人敬仰的铁包公。
书的力量就是那么强大,才那么几本书,就使我的课外知识那么充足。那要是把所有的书都看完,我看啊,你的智商一点都不会比那些天才差。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拉近了时间的距离,缩短了地域的间隔;书,使您畅游千山万水,鸟瞰古今中外;书,伴您踏上理想的征途,人生从此充满阳光,充满希望。
是的,“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从野蛮到文明,从庸俗到崇高,书籍唤醒了沉睡的大脑,复苏了干涸的心灵。“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大地没有太阳;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约翰逊更直言不讳地宣告:“在读过书和没有读过书的人之间,同死人与活人之间,有同样大的差别。”
书籍是思想的航船,在时代的波涛中破浪前进。书籍给予我们的,不是单纯的知识,也不是转瞬即逝的激动,而是生存的自信,做人必备的才智和勇气,并唤醒我们的心灵,使人对生命的尊严肃然起敬。
书,就像是一位好朋友,随时随地引导你走向成功的道路。从书中,我们能学到许许多多的知识,理解到无穷无尽的人生哲理。
我读《钢铁是怎么炼成的》,结实了一位百折不挠的英雄——保尔•柯察金。我仿佛看到了那激奋人心的场面。无数苏联青年,怀惴这本书,高呼“为了祖国,前进!”勇敢地冲向疯狂的法西斯侵略者,鲜血染红了莽莽雪原。我终于明白了:生命属于每个人,虽然只有一次,但只有把它献给人类最壮丽的事业——共产主义,那样的人生才有意义。
在泰戈尔园丁和飞鸟的温情对白中,我感受到了生命的芳醇;在灯下秦淮河的桨声中,我隐隐辨出父亲那苍老的背影;在寒夜的小橘灯下,我看到了童真与母爱的无私;在那浊浪排空的海域中,我理解到了老人对海的不屈的斗争!青春入画,看人生的风景翩然而至。灯下,聆听成功的绝响,共享人生的快乐,体察失败的辛酸,了悟生命的真谛。书,给予我们的不止是一次品读精美文章机会,还给了我们读书的乐趣,做人的真知。
但是,切莫忘记名人的警句。英国小说家菲尔丁曾告诫人们:“不好的书像不好的朋友一样,可能会把你灭害。”俄国文艺批评家别林斯基也向人们大声疾呼:“不好的书,使无知变得更加无知。”不是吗?有人读书,不过是为了寻找感官刺激;有人读书,为的是填补空虚无聊的心境。武打、凶残、色情、淫秽,他们读来津津有味、爱不释手。于是,我们痛苦地看到一幕幕的悲剧:或胸无大志、萎扉不振,或醉生梦死、及时行乐,或锒铛入狱、沦为千古罪人,或暴尸刑场、不齿与人类。警钟在耳际长鸣,发人深思,书不可不读,但书有不可不择。择好书而读之,如沐春风;择坏书而读之,如饮鸩酒。让我们把自身融进浩如烟海的书籍中去,让书籍架起五彩之桥,把我们从一个苍白的空间引向另一个丰裕的世界。
孤独时,书是益友;忧闷时,书是敞开的窗户;阴霾时,书是灿烂的阳光;意冷时,书是熊熊的火焰……我们与书中的人物进行心灵的交流,受到了真善美的熏陶。
“惴惴焉摩玩之不已”,如果这是袁枚爱书之情的真实抒发,那么,有书香相伴的生活,岂不像经营起了酒坊的袁老那么快乐吗?有书的生活,真好!我喜欢与好书交朋友!
一本好书好似一艘小船,带领我驶向知识的彼岸,一本好书如同一盏明灯,指引我前进的方向,一本好书又像一位知心朋友,在和她促膝谈心中我常常若有所悟。与好书同行,不仅充实了我的业余生活,又让我懂得了很多。我将听从苏霍姆林斯基的建议,“每天不间断的读书,跟书籍结下终生的友谊”。不断地提高和完善自己,感悟人生,感悟生命的真诚与意义,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人生的价值。
读书真是让我们受益非浅。书籍远不止是书本,它们就是生活,是过去岁月的精华,是人类生生死死的奥秘,是生活的本质与精髓——从这个意义上看,用一生去学习并不为过。我们一定要多读书,读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