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周,我们进行了一次数学考试。周四,大家做完了试卷,正在检查。大家检查了一遍又一遍,终于,侯老师下达了命令,“交卷!”我们霎时一个个变得兴冲冲的,迫不及待地交上了试卷。我们度过了惊心动魄的考试环节,一个个像松开了的绳子似的,恢复啦往日的心情。
可没多久胆战心惊的日子又来到了。
周五,天气很好,大家也带着愉快的心情来到了学校,但一到数学课,就“晴转多云”了。原来,昨天,侯老师一停不停地改试卷,终于把试卷改完了。今天,就要公布考试成绩了,所以大家才担心考不好,个个心都快提到喉咙里来了。“李昕哲,87分,沈吴越,87分……”“什么!”我拿到试卷,差点没忍住叫出来。
在4点钟的时候,我做作业做的心不在焉,想着考的这么差,肯定要被妈骂死了。我想着想着,四点钟就下课了。在车上,我把考试成绩告诉了妈妈,果然不出我所料,妈妈的脸先是“晴转多云”又是“多云转阴”,最后竟然“阴转暴雨”了。
妈妈路上一个劲的批评我,我呢,一路上一个劲地承认错误。到了家,妈妈让我把试卷拿给她看,我们来到房间,我从书包里拿出《单元评价卷》,摆在妈妈面前,妈妈则一页页的给我分析起来。“你看你看,如果这些计算没错,那不就98分了吗?”妈妈说了一大堆分析的话,最后给我总结出了一个字——懒!
妈妈总结完之后越发生气,让我抄写“懒”直到吃完饭!我抄啊抄啊,转眼就吃晚饭了,我们吃完晚饭,我一个人默默地走进房间,独自反省起来。
我的脑袋里装满了问号:为什么会考差呢?我明明检查了呀?就在我苦苦思索的时候,妈妈走了进来,她的脸上不再是“下暴雨”,已经变成了“大晴天”,她和声细语的说:“你想想看,如果你没有把竖式给省略,是不是就没有错题了呢?如果没有错题是不是就能考好了呢?”我想了想,回答道:“对!”“那没写竖式是不是因为懒呢?”“是!”我恍然大悟,原来我之所以没考好,原来都是“懒”这个害人精在捣鬼,我下次绝对不会再上当了,“懒”,咱们走着瞧!
吃一堑,长一智,这次虽然没有考好,但我明白了一个大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