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快乐国旗下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老师们:
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我们的节日——中秋”,共有三部分内容,分别是“一个问题”、“一个传说”和“一个词语”。
首先来讲一讲“一个问题”——你能想到和中秋节有关的三样事物吗?我相信,你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现在,我想将我所想到的和大家分享。第一样,是桂花。很多同学一定和我有着相似的感受,开学不久,某一天早晨走进校园,便有淡淡的清香扑鼻而来。于是,总忍不住赞叹道“真香啊”;于是,总忍住不张望,要寻找这缕缕清香的出处。寻着,寻着,惊喜就绽放在你眼中,你走到架空层的桂花树下,微笑着说“是桂花开了”,你还要把这个消息告诉自己的好伙伴,甚至拉起她的手,带她来到桂花树下,就只为分享这动人的芬芳。第二样,是月饼。当你来到超市或者商店,当你打开自己家里的冰箱,它们就跳进了你的眼帘。月饼的种类很多很多,有原味的、豆沙馅儿的、水果馅儿的、蛋黄馅儿的等等,它们都等着你去品尝呢!第三样,就是那一轮赏心悦目的圆月亮。有人要问,月亮经常能看到,为什么中秋的月儿最美呢?因为,中秋的月亮洁白如玉,最大也最圆;因为,中秋的月儿有太多美好的情感和动人的传说。
接下来,我们就讲一讲“一个传说”——嫦娥奔月……这个传说,大家很轻易就能说出来。我想,你们或者很小的时候就听家人讲过,或者从书上读到过,或者从电视上看到过。但即使如此,每逢中秋,大家总还要说一说。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祖先就是这样将这传说一代一代传下来的。于是,爷爷奶奶知道了,爸爸妈妈知道了,我也知道了。我们要记着,要说一说,因为,将来我们要将它讲给我们的子孙听;因为,这就是传承。
最后,要讲“一个词语”——团圆……中秋佳节,月儿圆了,人也要团圆,这是每一个家庭最大的愿望。“团圆”真是一个神奇的词语。自古以来,无论是守卫边疆的军人,还是漂泊在外的游子,还是有家难回的亲人,他们的心里装着思念和悲伤,但一想到“团圆”,又总能燃起一份憧憬和希望。“团圆”真是一个美好的词语。自古以来,一到中秋佳节,亲朋好友就会欢聚一堂,在桂花树下,会餐,赏月,听那美丽的传说;人们因此而欢乐,因此而幸福。
我们品尝着中秋节的幸福,我们也应当送出中秋节的祝福!因为,这是“我们的节日”!这“我们”是你,是我,是朋友,是亲人,是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送出祝福,从“我”开始!祝福同学们中秋节快乐!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