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在九月这绿草如茵,书声朗朗的校园里,我们迎来了新学期,迎来了新同学,也迎来了第1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首先我代表所有同学向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问候,祝愿在新学期里老师和同学们工作开心、学习愉快。
同学们,年轻的我们带着一份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对求知的渴望,对未来生活的追求,进入了校园,我们来自全国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方言成了彼此交流的障碍,如果没有标准普通话的基础,就势必又带来很多麻烦:朋友的烦恼不能分担,快乐不能分享,孤独感便会油然而生!而普通话便会是我们敞开心扉,打开心灵之窗的叩门砖,然而现实却存在着许多问题,带着很浓家乡口音的普通话在校园里频频出现,卷舌、翘舌、平舌等掌握不正确的错误更是层出不穷,这不仅会闹出很多笑话,而且也有损全我们当代大学生的形象。
作为一名现代的大学生,必将会面临着工作的选择或是进一步的深造,但无论如何,普通话都将会是你和别人沟通的一把金钥匙,你的道德、修养、文化都将在普通话中得以充分展现。试想你会操着一口乡音和别人交流吗?这就要体现作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所需的素养!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网络时代正向我们走来,而一些打字时为省事冒出来的同音字、错别字却开始扑面而来,不规范的使用祖国语言,给普通话的正确推广起了很大的反作用。所以,要想规范使用祖国语言,就要求我们从生活点滴注意起,严格要求自己,我们祖国的文字才会进一步提高发展。
所以我们要树立说普通话,写规范字意识,争做新时代的推普员。在本届推普周期间,我向大家发出如下倡议:
1.请用普通话道出您心中的每一声问候,这一声问候伴随着您甜甜的微笑传达给每一个关系你的朋友。
2.请用普通话、规范汉字传授您的知识,让每一滴知识的“雨露”都能流入求知者的心田。
3.请用普通话道出您的疑问,让每一次困惑都可以迎刃而解。
4.请用普通话和你周围的同学密切交流,让我们在交流中彼此温暖和靠近。
亲爱的同学和老师们,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学好普通话,说好普通话!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课堂做起,人人讲普通话,时时讲普通话,处处讲普通话。让普通话成为我们的校园语言。
让我们携起手来,互相监督,互相鼓励,让清脆悦耳的普通话响彻校园的每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