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次牺牲并不出乎意外,父亲不必过于悲伤,还可以再讨一个或继承一个,你就当作没有生我这样一个孩子,只有这样想法。我自问没有什么对不起家庭的地方,但是使你现在十分悲伤。我并不悲伤,若干年后,你一定会理解的。”这是年仅29岁的革命烈士傅烈就义之前,留给父亲的一封遗书,也是千千万万革命烈士以身许国的历史见证,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和使命的生动教材。通过观看学习《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第二集:傅烈的“绝命书”,如醍醐灌顶、甘露洒心。
有一种情怀,就是即使有各种质疑声,也要奋不顾身去践行无悔的选择。
作为家境殷实的独生子,被父亲给予厚望的傅烈,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当中,他被上海各界轰轰烈烈的反帝爱国行动深深吸引,不顾家人的反对和质疑,决定投身赴法勤工俭学运动。也就是这一行,为他以后的为党、为人民、为国家的革命情怀,筑牢了坚实的思想堤坝。后来,他又赴俄成为中国少年共产党的筹建人之一,为他以后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打下了根基。傅烈用他有限的生命,不仅书写了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而且淋淋尽致地诠释了每一个热血青春该有的样子。
有一种情怀,就是在小事见真情、大事见格局,处处洋溢着革命理想。
傅烈通过生活中的细节和小事展现着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豪迈的革命情怀。他为结发妻子改名为陈才用,希望妻子日后能够发挥自己的聪明才干,成为一个对党和国家的事业有用的人。甚至,在临刑前给妻子留下的家书中,他写道:“你是知道我怎样死和为什么而死的?!你要为我报仇,要继承我的遗志,为党的事业奋斗到底!”在信的末尾,他更是满怀壮志豪情写下了“拼将七尺男儿血,争得神州遍地红”,简短的话语却表达了震撼人心的心境。傅烈的他满腔热血为谁拼?我想,是为中国共产党,是为革命运动,是为饱受磨难的人民群众。今天的我们,身处在充满希望的新时代,更应当牢记党员身份,时时刻刻向身边的典型、榜样看齐,在实际工作中传承革命先烈精神,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去抵御风险、解决矛盾、迎接挑战。
有一种情怀,就是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依然能够表现出忠诚和牺牲精神。
一个钢铁般铮然的意志在傅烈的血液里流淌着。正当四川革命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的时候,危机却也悄悄走向傅烈等人。1928年,傅烈被捕入狱后,受尽各种毒刑,但他始终坚贞不屈,当年4月,在朝天门外壮烈牺牲。面对敌人冷酷无情的严刑拷打,傅烈靠什么坚持下来?我想,靠的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执着追求,靠的就是血骨熬汤为理想的坚定意志。从傅烈短暂而耀眼的一生中,我看到了,在党和国家的革命事业和共产主义信仰面前,忠诚只有一种选择,那就是必须绝对忠诚。
傅烈的一生,让我认识到:一个革命先烈的为党、为国、为民情怀,不仅可以在历史的长河中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也可以成为一个时代、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力量,引领一代又一代的人民从中获得对信仰和理想的正确认识,并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不屈的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