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深处,有一方净土,记录着那件事,看似虚无缥缈,却对我影响颇深。
它不曾发生在我身上,也不曾发生在这世界上过,可在我看来却是如此真实。
从去年七月份起,我读起了一部科幻书——《三体》。
整整两个月我都爱不释手,我读得痴醉,读得着迷,在朋友邀我去海边写生时的路上——哪怕只有十分钟,我也在看。
天地都是空白的,只有它——三体是彩色的。
我仔细地阅读,唯恐错过每个字每段文的精彩,可是总有不可理解的事情……
什么是反,什么又是正?在9月2日——最后一天的阅读,我,懂了。
“秋老虎”的夜晚,很难入梦,可我已经着了,梦中,又是《三体》。
我变成了叶文洁,我在采访“白求恩”,他自称麦克。伊文斯。
伊文斯,你想干什么?
当一个救世主。
……
为什么渺小就一定卑微?谁给了我们这种权力?
许多年后,这个令我难忘的人给了我一封信,叫我去那里。
他又说:“知道我为什么来东方吗?因为西方为人畜建立了诺亚方舟,但从未人畜平等过。至于东方,主张众生平等,现在看来,哪儿都一样。”
我晓得伐木事件伤透了他的心。但即便如此,我又能说些什么,做些什么呢?
突然,曾经困惑不解的谜团在这一刻有了解答,没错,答案就在这里。
我奔入书房,打开《三体》的那一页刚刚“看”到的,读了起来。
嗯,什么是正,什么又是反?多可笑的问题,我为什么会想一个暑假?
世间事哪有那么多正反可论?正是正也能反,反是反又可为正。无论正反,无问东西,我明白了,既生于世,当为人世做些贡献,这才是正解。
可又一个问题把我火热的心浇灭了——我能做什么?我能为世界做什么贡献?
不,尽管渺小力薄,但我还是相信,只要能勇敢踏出实践第一步,去拼搏,去努力,就能为这个世界创造财富,也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这个不明确的梦和逐渐明确的梦想将一直激励我向前、努力。
在内心的净土中多了一片雾,很美。
在迷茫中,我会朝着那唯一的一丝明丽的光线奔跑,走出迷茫,勇敢坚定,去追求存在的意义。
一、二、三,开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