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的东方有一条龙,它的名字就叫中国。古老的东方有一群人,他们就是龙的传人
我拿出手机,看到妈妈的头像闪烁在屏幕上。喂,妈妈!女儿快回家,今天放假一天,我们去西餐厅吃饭。好!自从我有了3G手机,妈妈的笑容就无时无刻都跳跃在我的手机屏幕上。我慢悠悠地走上公交车,出示了IC卡,拿出PSP,一边玩游戏一边听音乐,打发无聊时间。下车后,我输入密码进了小区。走进电梯关了电梯门,有种飞上天的感觉马上又停止了。电梯门一开,我就听到妈妈熟悉的声音。拉开房门放下书包就和她们一起去已经订好位置的西餐厅吃饭。吃完饭,回到家,打开电脑用MSN和同学们聊着今天琐碎的快乐。妈妈端来一杯牛奶说:女儿,喝完牛奶,就早点睡,明天我们还要去看你婆婆。我应了一声。
记得小时候我们一家人和婆婆、爷爷住在一起。婆婆常常拿着大蒲扇在榕树下给躺在她怀里的我扇热、赶蚊子,讲着属于她的青春岁月。她总把生活好了,我们吃得饱穿得暖了挂在嘴边,现在却总喜欢说:改革开放就是好啊,不仅不会过以前‘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苦日子,而且现在还有精神追求。和爷爷在城市的另一面过着他们满意的晚年生活。
其实仔细想想,这时代在不断地进步。中国从一个受侵略、受欺负的贫国变成了现在繁荣、富强的泱泱大国。中华民族更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中国共产党正确的领导下不断克服困难险阻,艰苦探索适合于本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以梅的傲骨,莲的清高和不屈不挠的精神创造出一个个惊人的奇迹——三峡水利工程、青藏铁路、神舟七号等等。现在我们的生活多姿多彩,在那个时代的人是怎样过的呢?
第二天,我带着这个疑问早早地来到婆婆住的小区。看到婆婆和爷爷正在慢悠悠地打着太极,像两位远离车水马龙的隐士高人。我坐在一边,欣赏着他们的太极,陶冶着自己的心脾。时间慢慢地偷溜着,不知不觉他们的晨练已结束。我来到奶奶家,问道:奶奶,在你小时候,你的生活是怎样过的呢?奶奶意味深长地说:在我小的时候,日子过得非常苦。世道不太平,不是这里有战争就是那里闹饥荒,一日三餐能吃上香香的大米饭,那简直是妄想,更不要说像你这样读书了。住在四周透风的茅草屋里,点煤油灯,睡草席。慢慢地日子好过了,虽然每顿都吃杂粮,但都不会饿肚子。记得有一次,有人说红军到对面山里的村子里。我们一群姐妹,二话不说就往对面山里赶。当我们到的时候只听到红军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嘹亮歌声,连身影都没见到。想起当时的冲劲啊,不是谁都能有的啊。爷爷端来水果说:小乖乖,来爷爷告诉你。你爷爷经历的事情可比你奶奶多得多呢!就这样,我们一个上午都聊着他们逝去的青春岁月。虽然他们没有屈原那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爱国志气;也没有辛弃疾那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的爱国本领;更没有鲁迅那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儒子牛的爱国才华。但他们有一颗爱国的心,有永不灭的爱国热情。
梁启超曰: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作为一名共青团员的我,应该努力学习,以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为己任,继承和发扬爱国精神。相信明天,我的祖国会更加繁荣、昌盛。我自豪我是中国人,我骄傲我是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