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是美国著名的人际关系学大师,西方现代人际关系教育的奠基人——卡内基1936年出版的著作,80年来始终被西方世界视为社交技巧的圣经之一。这本书就像一面镜子,可从中认识自我,了解自我,从而提升自我,做一个善于经营生活的成功者。
卡内基曾说,一个人事业上的成功,只有15%是由于他的专业技术,另外的85%要依赖人际关系、处世技巧。中国人向来都重视技艺,老一辈总叮嘱年轻人要有一技之长,不能坐吃山空,我一直深以为然。但随着自己工作经历的日益丰富,我越来越感觉到协调沟通能力的重要性。年轻人不仅要重视技术(业务)的精进,更要增强沟通协调的能力,齐头并进方能成就一番事业。
我刚参加工作时,一位老师傅曾教我,工作上的事不必太担心,只要用心,再难的业务花个一年半载的时间也都吃透摸熟了,但是人际关系上没处理好,一不注意留下坏印象就很难挽回了,总结成一句话就是事情易做,关系难处。他的这些话和《人性的弱点》这本书的道理是相通的。
与人相处是一门艺术,没有正确答案,允许无限可能,但充分吸取前人的经验教训或许能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尤其是在时间和精力不允许你反复尝试的时候。那么,具体应该怎么做呢?卡内基用丰富的实例,总结了以下几点被广泛认同的相处之道。
第一步是让对方不讨厌你,可以和谐友好的相处。这需要我们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无论别人做什么事,事情的结果是好是坏,是成是败,都渴望被认可,害怕被谴责。即使别人做错事情,批评也是徒劳,并不能改变事实,只会让批评者发泄情绪,让被批评者心生抵触,且不断为自己找理由和借口。我们还要善于发现对方的优点,真诚地赞美对方,可以拉近彼此的距离。
其次是赢得对方的喜爱。俗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真诚微笑是释放善意的一种方式,它分文不取,却价值连城,是一个美好的开端。认真记住对方的名字,会使得对方感觉得到重视,对于任何人而言,自己的名字永远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声音。罗斯福竞选总统得以成功,他的秘书吉姆起着关键的作用,因为吉姆有一种不可思议的能力——记住别人的名字,据传吉姆可以叫出五万个人的名字,这为罗斯福拉近与选民的距离,最终赢下大选立下了汗马功劳。每个人都渴望得到重视,得到关注,真诚地倾听并谈论对方感兴趣的话题,永远不失为一个结交好友的好方法。
然后是令人信服于你。永远不要陷入争论,因为赢得争论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避免争论。或许您的观点是正确的,但在对方眼中,你的观点一如你争执时的态度一样,不可理喻。不管对方的想法意见是多么的奇特,我们都要学会尊重、学会包容,永远不要说“你错了”,如果说出口,对方会千方百计证明他是对的,即使你一一指出,对方不管嘴上怎么说,心里都不会承认你。改变他人的态度,在提出批评之前先谈自己的错误,聪明地指出他人的错误,留足面子。
当然,以上的相处原则都是以真诚为基石,仅仅机械地照搬书中的心理策略,而非用真诚地赞赏来让别人觉得受到重视,不仅不会产生任何良好的效果,只会适得其反,让人越来越厌恶,因为没人想要虚伪的奉承。
最后想说的是,性格决定命运这句老话,更准确的理解应该是我们的思维方式决定了命运,不同的思维方式决定了不同的情绪和心态,进而对我们的生活、工作状态起着积极或消极的推动力量,这些非智力因素才是决定我们在社会上成功或快乐的决定性力量。
《人性的弱点》绝非是一部宣扬功利主义的书,卡内基也从未在书中宣扬任何成功学的观点,他只是把他及一些伟人如何与人交往的经验展现给大家,这本书是一本关于改善人际关系、教人为人处世的书。我想经典之所以能长久流传,正在于它对不同时代的读者都有启发和指引的意义。希望更多的人能读到这本好书,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