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山墙的安妮》学生读后感
我是在读周国平给《绿山墙的安妮》做的序中认识安妮的,“女主人公小安妮,自幼失去父母,十一岁时被人领养,但她个性鲜明,富于幻想,而且自尊自强,凭借自己的刻苦勤奋,不但得到领养人的喜爱,也赢得老师和同学的敬重和友谊。”“安妮拥有两种极其宝贵的财富,一是对生活的惊奇感,二是充满乐观精神的想象力。”这样的介绍一下子让我产生了一定要读一读的冲动。于是就买来了这本书,谁知道,一读就放不下了,三天就把书读完了。很久没有这样畅快地读一本书了。
就这样一边读着,一边感受着安妮的可爱。小安妮天真热情,满脑子都是浪漫的想象,给绿山墙的地方起那么可爱的名字!顽皮的小溪在冰雪覆盖下欢笑;玫瑰会说话,会给她讲很多有趣的故事;自己的影子和回声是自己的两个知心朋友,可以诉说心事……我想成人看问题的角度与孩子们是多么的不同,如果每个人一直都能保持像安妮一样的好奇心和想象力,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安妮那么乐观,在那样清苦的环境里那么会劝慰自己,安慰自己!读着读着,一边是开心,一边是心疼!如果可能,真想让安妮当自己的孩子,给予她母爱,补偿她母爱!
读安妮对自己“红头发”由排斥到接受,使我想到了每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要学会悦纳自己!记得这样一个对话:“我知道自己长得难看,但我喜欢漂亮的东西,照镜子一发现不美的东西,就讨厌得很,为自己犯愁。每次总是如此。正因为我长得丑,才变得这么可怜。”“花容月貌不是美,只有善良的心灵和文明的举止才算美。”玛里拉引用了一句谚语。“这话您好久以前也对我说过,不过我还是不太相信。”安妮怀疑地说道,并嗅了一下水仙花的香味。
这时,不由想起自己儿时的感受,没有拥有一双像妈妈一样的大眼睛,一直是我的遗憾。而且一直很自卑,虽然爸爸妈妈也经常调侃,看着《小学生作文》的封面说:“你看,聪明的学习好的孩子都是单眼皮的多呢……”在上师范的时候还对这个问题耿耿于怀。当时也有同学也不满意自己是单眼皮,于是在毕业时去做了割双眼皮的手术。我最终很开心得接纳了自己的眼睛的缺点,正如安妮接纳自己的红头发。
悦纳自己的一切就是无条件地、全盘地接受你自己,不管是你的长相还是学识,不管是优点还是缺点。这其实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毕淑敏讲到,每个人都有自卑情结。“人在强大的自然规律面前,没有法子不自卑。但是,人又不能被自卑打倒,人就是在同自卑的抗争中成长壮大起来的。”只有在自己慢慢成长过程中,经历了更多的事情,读了越来越多的书,也就慢慢接纳了自己的所有。
前不久我班一个小女孩儿的日记中曾为妈妈说自己的个子低而烦恼,我就告诉她,我到初中的时候还是班里最低的同学呢!让孩子知道,我们老师家长,一直在她身边,陪伴着她们,有什么心里话愿意与我们沟通。我想,作为老师,懂得这一点,就要学会细心体会每个孩子成长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死角”,我们要善于观察、分析,并走进孩子心灵去引导,让他们的成长少些疼痛,多些温暖。
今年一段时间,班里有个女孩儿一直在日记中吐露自己不被父母喜欢的烦恼和痛苦,我和她促膝谈心,让她学会理解爸爸妈妈,学着另一种方式――用纸笔和父母交流,然后悦纳自己和父母、家庭。这段时间我再询问的时候,她羞涩地一笑说跟父母处得挺好的。我也真心为孩子感到高兴。家庭是孩子的心灵港湾,真的需要我们共同来呵护。
读到马修去世,心里非常难过。“现在马修不过是到很远的另一个世界去了,他仍然希望你明白这一点。我相信我们不该关上心扉,不去接受大自然给予我们的治愈创伤的感染力。安妮,我很理解你的心情,任何人都会有这种经历的。当我们再也不能同我们所喜爱的某一个人分享彼此的快乐时,我们却依然觉得有些事情使我们感到高兴,每次想到这一点心里总有些内疚,而当我们发现自己又恢复了对生活的热爱,便觉得好像不知为什么有一种背叛亲人的感觉。”玛丽拉的话语让安妮深思,也让读者深思。这个情节又教会孩子们如何面对生命的虚无,但这是个很大的课题,也许孩子们还不能领悟很多,但一定会在他们的心灵上留下痕迹。所以,当后来在带着孩子们读了绘本《最后一片叶子落下来》后,孩子们也想到人生的意义和价值,张浩涵同学说:“人既然注定要走向死亡,那我们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呢?”同学们经过讨论,似乎明白了一些生命的意义:体验生命的过程、给别人带来幸福和温暖,让别人因为我的存在而快乐……
真的非常喜欢这本书,引导孩子们读安妮,应该让他们学习什么?也许是某些品质和习惯,可是品质和习惯是不会简单到因为读一本书就能学会的,但是有这些榜样在心里,有这样亲切的文字的感悟在心里,孩子们会受到熏陶和感染的,会一直温暖他们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