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是由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大型公益活动,在全国18岁以下的少年儿童中,选出孝敬长辈、自强不息、阳光向上的少年代表,营造尊老、爱老的浓厚氛围。下面是语文迷网整理的关于高雨欣的事迹材料,供大家选择。
高雨欣8岁父母离异,跟着妈妈和姥姥一起生活,那一年,妈妈的右手被患有精神病的舅舅砍成残疾,从此小雨欣变成了家里的主要劳力,帮助妈妈照顾年迈的姥姥和幼小的妹妹。
她童年不幸8岁时父亲离家母亲意外残疾
她学习刻苦今年小学毕业考得全县第一
她有个心愿期待全家人能在海边团圆
9日15时许,在绥化市望奎县第三小学门前,一个十来岁的小姑娘和妈妈,支起了一个简易的摊床。站在摊前,小女孩的小脸被火烤得通红。她熟练地倒着各种调料,时不时地抬起头吆喝着“烤肠、烤串、烤面筋……”
这个女孩叫高雨欣,今年11岁,几年前父亲离家,母亲也因意外落下残疾,家有年迈的姥姥和3岁的妹妹,全家只靠低保生活。今年4月份起,她每天来到广场或是街上,和妈妈一起卖烤串来贴补家用。回家后,她还要承担做饭、买菜、烧炉子等家务,在这种生活境况下,在不久前的小学毕业考试中,高雨欣考取了全县第一名。
做饭照顾母亲哄妹妹8岁起就顶门过日子
9日11时许,记者来到高雨欣家中的时候,她正在洗衣服,还不时地陪3岁的妹妹彤彤说几句话。
记者在和高雨欣的妈妈郝敏谈话中得知,几年前,郝敏和孩子爸爸离婚了,带着8岁的高雨欣和仅有5个月大的小女儿从北安市来到望奎的母亲家。而母亲家的生活十分拮据,只靠低保生活。在搬来的几个月后,高雨欣的舅舅精神病发作,将郝敏的头和右手打成了重伤,生命垂危。在医院的救助下,郝敏的命保住了,舅舅被送到了精神病院进行治疗。8岁大的高雨欣担起了照顾妈妈、伺候妹妹、照顾姥姥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