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其实处处都需要宽容。如同一缕阳光,可以照亮社会的每个黑暗角落;如同一个指路标,告诉迷失的旅人通向光明道路;如同一朵玫瑰,送给了别人但手中会留下余香。
比如在食堂里,一位同学不小心碰翻了另一位同学的饭盒,那位同学立即向盒饭的主人道歉并清扫地上的垃圾,但盒饭的主人不依不饶,对他谩骂不已,直到那位同学忍无可忍,两人大打出手。从此,两人在学校相处很不融洽,这难道是事先不可预防的吗?
不,不是的,如果盒饭的主人说了“没关系”,这两位同学不仅没有打架,还成为了要好的朋友。这难道不是宽容在起作用吗?
曾经,我在一本书上面看到过一个寓言故事:有一个骑着一匹骏马,另一个骑着一匹普通马的人一起行走。普通的马不知为何咬了骏马一口,骏马血流不止,但若无其事行走自如,并没有与普通的马一起撕咬,后来,普通的马回到家中,不吃草,也不饮水,浑身颤颤巍巍。骏马的主人知道后说:“它可能是因为咬了骏马而感到羞愧,不如把它牵来,让它们互相理解就好了。”把普通的马牵来后,让它们共同饮食,共同奔跑。不多会儿,普通的马就好了。这只是一个故事,却揭示了宽容的基本含义。
安德鲁—马修斯说过:“一个人脚跟踩扁了紫罗兰,而它却把香味留在脚跟上。”这就是宽容。让我们告别狭隘之心,用宽容之心包容一切,学做那留人清香的紫罗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