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潭,老武汉人都未必熟悉的一家传染病专科医院。这里,是最早集中收治不明肺炎患者的医院,是这场全民抗“疫”之战最早打响的地方,也是收治确诊患者和重症患者最多的医院。
2019年12月29日,金银潭医院转入首批7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在除夕夜驰援部队抵达之前,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定宇带领医院600多名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没有节假日,不分白天和黑夜,硬扛了二十多天,以实际行动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张定宇说,全院240多名党员,没有一个人迟疑、退缩,全部挺在急难险重岗位。“身为共产党员、医务工作者,非常时期、危急时刻,必须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坚决顶上去!”
面对此次肺炎疫情,张院长的处理很“硬核”。但谁曾想到,平日里雷厉风行的院长在面对自己的身体时,也一样“硬核”。
2018年10月,张定宇被确诊为运动神经元病,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渐冻症”。张定宇一直对别人隐瞒自己的病情。不知情的同事们只是觉得,步履蹒跚的院长,性子越来越急了……
在接受《面对面》节目的采访时,张定宇表现出出人意料的乐观和坦然:“性子急,是因为生命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把重要的事情做完。”“人生的终点都是要面对死亡,这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这只是突然有人告诉我,你的终点不可能走得太远,我就要把这个时间用多一点,用足一点。“
蓦然回首,原来这位从医33年的老党员,每当灾情关头,他始终一路披荆斩棘、初心未改:
2008年5月14日,四川汶川地震第三天,张定宇就带领湖北省第三医疗队出现在重灾区什邡市,全力抢救伤员。
1997年11月,张定宇曾响应国家号召,随中国医疗队出征,援助阿尔及利亚。
2011年除夕,张定宇作为湖北第一位“无国界医生”,在巴基斯坦西北的蒂默加拉医院度过了一个不寻常的中国年……
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战役中,正是有成千上万个像张定宇这样的白衣战士,他们燃烧自己的生命,为我们带来了无尽的光明和希望;他们坚守阵地、鏖战病毒,让我们看到了胜利的前景和曙光!
他们是真正的勇士,是民族的脊梁。为抗疫一线中的英雄点赞!向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