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十八年前的今天,你来到我们身边。一转眼,追梦少年十八岁的成人礼就在眼前。
是的,你长大了,成人了!正如爸妈希望的那样:快乐健康,阳光向上!曾经的懵懂少年,越来越懂得担当;曾经的张扬浮躁,变得更稳重内敛。让爸爸妈妈深感欣慰的是,不管学习多么繁重,不管遇到什么挫折,你都一直勇往无前,保持着对理想追求的执着,保持着对生活的无限热爱,保持着向上的热情与活力。
匆匆十八年,你成长得好快,昨天还是爸妈手心里的宝贝,转眼间长成并肩而立的男子汉。儿子,今天妈妈特别想对你说:谢谢你,让爸爸妈妈和你一起成长,让我们体会了那么多成长的快乐!你是爸妈最好的老师,不厌其烦地给我们传递无穷无尽的新奇;你是爸妈最好的朋友,再有什么心结愁绪也因你带来的快乐而随风而逝。因为有你,我和爸爸一直在努力。因为我们爱你,所以我们更信心百倍地工作,更满怀热情地生活。
这十八年的时光走过,记忆的珍藏本记录着你成长的点点滴滴,每次翻阅复习都是说不尽的甜蜜。你越是长大,爸爸妈妈越是感到一种坚实的快乐。见证你一天天成长,让我们也觉得浑身充满力量。因为有你,每一天都充满希冀;因为有你,我们变得无所畏惧。日子很匆忙,所幸一直有你在身旁,在最需要的时候互相拍拍肩膀,在最快乐的时候我们一起分享。
谢谢儿子,爸妈伴你长大,你促爸妈成熟,我们一家人成长得越来越好。
这两天,我和爸爸翻开旧相册,翻阅记录你成长的点滴文字,回味你成长的点点滴滴:
你出生后印下的小小足印,你学走路时摇摇晃晃的第一步,你第一声叫爸妈的奶声奶气,你上幼儿园第一天哭声的惊天动地,你第一次学骑车时的反复练习你第一次骑马、第一次潜水那么勇敢的战胜自己-------
特别记得12年前送你进入小学校门的那个瞬间,看着你小小的背影渐行渐远,妈妈心中反复念叨着的就是那句呼喊:“世界呀,今天清晨,我,一个母亲,交给你一个欢欣而又颖悟的男孩儿,多年以后,你将还给我一个怎样的青年?”妈妈在心里默默祈祷着着:我的宝贝,妈妈希望你得到全世界的呵护和善待,妈妈希望学校给你健康快乐的学习成长空间。
还有初一的第一次军训,初二时的美国远行,还有高一最牛实验班的各种挑战,高二学科竞赛失利后的调整方向,高三的身经百战和曲折艰险,高考后的填报志愿-----哪一次不满怀期待,哪一次不心存纠结?每一次面对新的开始,每一次站在成长转折点,妈妈都感觉是又一次把自己的心完全交出去,在对未知的担忧中七上八下忐忑着,在热切中期待着,又在期待中惶恐着:你将开始怎样起步,你将走向何处,你走得稳吗,你走得快吗,你走得快乐吗--------你走到哪里,妈妈的心都会被牵拉到哪里。还好,每一步你都坚持了,每一步你都挺住了。路一旦走过,谁还在意经历的坎坷?那些纠结不安,那些辗转难眠,都过去了,成为生活里甜蜜的回忆,化为生命中宝贵的财富。
记得6月8日下午高考的最后一场,我和你爸约好一起去接我们沙场归来的勇士。妈妈还特意穿上了你入读小学第一天穿的那件红衣服,在考场外翘首等待,等待当年那个欢欣颖悟的小男孩,冲出高温高压销烟弥漫的战场,宣告成长为真正男子汉。这件红火的衣服颜色,是妈妈对你滚烫的心意,是永远滚烫的期待。
穿这同样的衣服,也是希望从起点到终点,为你12年的成长画一个圆满的句号。12年求学路,一边是素质教育,一边是应试教育,爸爸妈妈一直在寻求着一种平衡,想保护你更快乐健康的成长。因为爸爸妈妈知道:像你这样兴趣广泛,综合全面发展的孩子,又要在考试中赢得分数有多么不易。很感谢一路陪伴的老师们,是他们的爱与智慧一直呵护着你。
一件事物的终结,永远是另一件事物的开始。高考也不例外。每一次生日,都是对成长的盘点和总结,也是对未来的憧憬和期许。十八岁也不例外。
记得你在11岁时写了一篇作文《我长大了》,说:“长大不仅是外表的变化,更是品质的成熟。我不能做到尽善尽美,但我能做到尽心尽力。我长大了。我要做一个真正的男子汉。”小小年纪的你,就有了责任和担当呢。
十五岁是你初高中的“转型期”,记得你曾在你的《十五岁生日随感》里写道:“十五岁了,该是向前追寻理想的时候了。我喜欢这样一句话:人生,是要寻找proofoflife生命的证明;但也不要忽视生命中美妙的thesoundlessvoice听不见的声音。”妈妈很赞同你的感受,在追寻理想的同时,别忘了生活本身,别忘了关爱自己和他人,别忘了欣赏生活和自然之美。目标在远方,过程也是享受。儿子,妈妈衷心希望你的人生,始终朝着明亮的方向,始终记着带给别人的是阳光!
十八岁这一年,正值你高三最紧张的时期,爸爸妈妈看到你为实现梦想执着不放弃,我们从心里佩服你的志气,你的胆识,你的努力。这样争气的你,让爸爸妈妈也信心百倍:追梦路上,怕什么路途遥远,走一步有一步的成长;怕什么时光匆匆,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寸金难买寸光阴,分分秒秒都期待你赋予新的价值,每一天都可以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十八岁生日来临之前,你收获了胜利的果实——大学录取通知书!爸妈最为你骄傲的,不仅仅是这果实的甜蜜,而是在过程中你展现的不服输的精神和良好的心态。妈妈的朋友夸你:真是个让妈妈骄傲的儿子。你幽默地回答说:妈妈可以骄傲,儿子还不能骄傲。是的,高考不是终点,是新的起跑线;未名湖畔,又是全新的起点!世界打开在你眼前,道路铺展在你脚下,加油吧,儿子!
借此重要时刻,妈妈想再最啰嗦几句:
一、妈妈希望你越来越感恩,始终保持一颗感恩的心。要知道这世上没有什么人对你的付出是理所当然的。首先要感恩身边师长朋友的引领帮助,感恩亲人的无私付出。遇到贵人要感恩,遇到美好要珍惜,遇到好的建议要吸收,遇到批评更要感谢别人帮助你完善自己。以奉献之心去感恩,以儒雅之行去感染。越感恩越幸福,越分享越丰富。
二、妈妈希望你始终保持阅读的习惯和好学的态度。不管再忙,都要尽可能多读些好书。要像一日三餐那样去读书,让智者和先贤,照亮你,丰富你,教诲你。君子善假于物也,多吸收前人的智慧,多吸纳先进的经验,如此,书就变成了你的血液和骨头,让你日益健壮和强大。
三、妈妈希望你保持快乐的精神。快乐是一种美德,快乐也要自己给予。比如运动,运动本身让你快乐,出汗让你快乐,而不是别人的喝彩才让你快乐。此外,多给兴趣爱好一些空间,如运动、拉琴、围棋、音乐,多一种爱好就多一种寄托,让生活更丰富多彩,让身体更强健,让精神更放松。
四、妈妈希望你更多关爱亲人,帮助身边的人。乐于付出是美德,有能力奉献是真正的幸福。去年仙女山旅游时看到你一路捡起别人随意丢弃的塑料袋,搀扶起奔跑中跌倒的小孩儿。妈妈很欣慰地看到了一个优秀高中生的高素质。现在更期待你处处以北大学子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展现良好素养。希望你心中有大境界,也做得好身边小事情;眼中有远方,也关心身边的亲人。以后,外公外婆爷爷奶奶等亲人的生日,要记得电话或发个短信。这是爱,也是责任。我们不能以任何理由,包括不能以忙为理由,推脱对身边人的责任。
妈妈还想对你说:优秀是一种习惯,希望你一直这样健康成长;快乐是一种美德,愿你给自己和身边人的生活都撒上阳光!妈妈希望你越来越柔和,柔和目光,柔和声音,柔和心灵。妈妈希望你越来越宽容,对生活也对自己和他人。妈妈希望你越来越幽默,幽默是智者才有的从容与超脱。
儿子,妈妈这几天正读到吴晓波一篇文章,叫《所有的青春都是为中年做准备》。人生的健康、快乐、幸福、成就这一切一切都是有成本的,而它们的投资期无一不是在青春阶段。妈妈衷心希望你珍惜青春,珍爱自己,为自己负责,为幸福负责。愿你始终爱阅读,爱学习,爱运动,爱亲人,常怀感恩之心,时有助人之乐。因为越感恩越快乐,越奉献越能尝到真正的幸福。因为幸福比优秀更重要,有能力奉献才是真正的幸福。
亲爱的儿子,不管你走多远,飞多高,爸爸妈妈永远在你身后做你最坚实的靠山和最温暖的港湾,给你世间最美好的祝福和期待:未来还很长,时光更美好,我们永远为你加油,为你大声鼓掌!
祝亲爱的儿子快乐幸福,这是妈妈对你十八岁的生日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