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观看暖春》这部影片的时候,好几次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怕同学笑话,所以没让它流下来。说来惭愧,其实以前看过《暖春》的电视剧的。只不过当时年纪尚小,又加上时间久远,记忆便渐渐模糊到只记得一个片名了。今天重新看了一遍,虽略有不同,但依然拾起了那渐已依稀的,久违的感悟。
很佩服影片中宝柱的父亲。宝柱和女主人公小花一样,都是一个孤儿。影片交待了宝柱爹一生未娶,究其原因,我认为是他对宝柱的爱与关怀,从而无暇他顾。命运总是让人意想不到,十几年后,当有人在一个大雨滂沱的日子里发现了倒在路边的小花时,当所有人都在为谁来抚养这个可怜的女孩而互相推诿时,他又一次选择了收留。试问:在当今这个冷漠而又无情的社会,人人都被利益和规则所束缚,当我们看到驾车撞人反将其捅死的惨剧时,当我们听到无私助人反被受助者反咬的横祸降临时,我们是否更加封闭了我们自己的心门?就如同那些议论纷纷的村民一样,我们是否更加坚定着“不该管的别管”这类不要惹祸上身的原则?在这种情形下,宝柱爹的这种对生命的敬畏和尊重,以及他的善良和真诚,着实值得我们学习。或者说,导演希望把自己对于人与人之间真情的看法,通过他来表达,以此来唤醒我们沉寂的良知,震撼我们的内心。
联想到不久前刚刚读完的余华的《第七天》。可能很多同学对于这本书所在意的,主要集中在作者对于现实残酷而又真实的描写。在这里我认为并不能怪我们偏激,毕竟此刻的我们正处在一个热血沸腾的年纪,但随着与社会与日俱增的交集,也渐渐的发现了存在于这世上的诸多不公平,而且这些,并不是靠我们的热血、傲气和跃跃欲试的狂妄所能改变的。于是读到了作者的描写,自然也就赞同和愤恨了。
但是我想说的是,我们同样应该注意到余华在文中所吐露的真情。其实《第七天》中“我”的父亲和《暖春》中的宝柱爹很像,都是一个收留了孤儿的父亲。所谓的“血浓于水”,其实,不只有血缘关系可以决定亲情,这感情,养父于养子,难道不也是一种亲情,一种父爱么?再把它推广开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再到“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这其中讲究的,不也正是人与人之间的真情么?
我个人认为:任何一个批判现实主义的艺术家,不管是导演也好作家也罢,在他们的作品中,无论是多么冷酷无情而又让人绝望地现实,都是存有希望和善良的。一个人的作品中如果只是一味地批判现实、仇恨现实以及刻画黑暗的话,他根本不配成为一个艺术家,他根本只是一个怨天尤人,满腹牢骚,渴望逃避的厌世者。一个真正的批判现实主义的艺术家,他的心中一定是有着光明和希望的,他之所以批判,是为了唤醒众人,而作为唤醒众人最有力武器的,便是包括了爱在内的美好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