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住妈妈的手》,踏上《回家的路》,《多远都要在一起》。《乡愁》跨越《人间天河》,陪睡意昏沉的父母“炉火旁打盹,回忆青春”……“回家”的主题,在今年春晚表现得格外酣畅,格外回味悠长。
“游子归家,亲人团聚,朋友相会,表达亲情,畅叙友情,抒发乡情,其乐融融,喜气洋洋。”当金嗓子农民亮起歌喉、广场舞大妈跳起《小苹果》,当留守老人心牵远方的儿子、《从前慢》的怀旧“说一句,是一句”,当内蒙古矿工用几十年孝心将妈妈唤醒时,春晚就不再是为掌声设计的秀场、为点赞定做的艺术,而是心与心对视的相遇,情与情碰撞的交融。
任何艺术形式,最可贵的品质是真挚。这一夜,我们畅饮“回家”,也是醉了。林尧
传统文化的时尚化表达和现代化解读,让羊年春晚新意盎然。在春晚的舞台上,汉字、古琴、功夫、刺绣,这些传承了几千年的中华传统文化符号,还是熟悉的模样,却更加轻盈活泼。“芙蓉城三月雨纷纷 四月绣花针 羽毛扇遥指千军阵 锦缎裁几寸”,带着浓浓古典诗词风味的《蜀绣》歌声响起,身着刺绣华服的模特款款走来。行走之间,精美的刺绣突然从华裳上飘散不见,眨眼之间模特身上已经换上了另一件绣品。全息技术的运用,配合时尚的唱腔,以及美轮美奂的刺绣,好似一场穿越时空的视觉盛宴。喜欢中华武术的观众,可以在《江山如画》中找到中国功夫的精气神。武打明星吴京与张震领衔,与塔沟武校80多名学生,组成了一个生龙活虎的强大阵容,演唱与武术合璧,慷慨激昂、气势非凡。取材自木心诗作的歌曲《从前慢》,娓娓地唱出了传统文化的温文尔雅、言而有信:“记得早先少年时,大家诚诚恳恳,说一句是一句。”这是诗人怀念的乡愁,是回望传统的寻根,谱以深沉悠长的曲调,既入耳又走心。
紧扣时代脉搏,回应百姓关注,羊年春晚不仅是中国文艺的投影,也是这个波澜壮阔的大时代的投影。“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既是国家战略,也给艺术创作提供了充沛的灵感和广阔的空间。歌曲《丝路》沧桑悠远,唱出了千年思路的时空变迁。在沙画师的妙手之下,大漠、驼队、丝绸、商旅,一幅幅丝路意境惟妙惟肖地展现出来。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跨流域调水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2014年通水,在歌曲《人间天河》中,观众们重温了这一人间壮举。对宏大现实题材的艺术化呈现,让春晚无愧于庄重大气的国家文化品牌的美誉。
在语言类作品中,时代特色的表现更加鲜明。尖锐地针砭时弊,鞭挞假恶丑,让春晚的语言类作品不仅给观众带来笑声,还带来了辛辣的味道。“打虎拍蝇”、反腐倡廉,是2014年百姓最为关注的话题,小品《投其所好》、相声《这不是我的》,就是对溜须拍马、贪腐之风的直接批评。听说新领导喜欢打乒乓球,单位里兴起了苦练乒乓之风,陪领导打乒乓球成了一些干部设想中的提拔捷径;一些贪官掩耳盗铃自欺欺人,以为在受贿来的东西上写下“这不是我的”就可以逃避党纪国法。邪不压正,这些搞歪门邪道的人最后还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相声《我忍不了》活灵活现地批评了人们身边常见的不文明现象。以后一个不文明行为制止前一个不文明行为,只能带来不文明现象的复制和蔓延,文明素质的提高仍然需要时间和过程。热点话题的引入,赋予了语言类节目新的活力,相信观众也会拍手称快。
大胆起用新人,出人意料的混搭,羊年春晚的歌舞节目以出其不意打造出了耳目一新的感觉。陶喆与张也交换拿手歌曲,观众们听到了R&B味道的《万事如意》和民歌范儿的《小镇姑娘》;京剧名家于魁智字正腔圆地唱流行歌曲《奔跑》,流行歌手羽泉组合铆足了劲儿唱京剧《三家店》;群众基础雄厚的《最炫民族风》和《小苹果》互换原唱。这些意想不到的重新编曲和重新演绎,赢得了会心的笑声和由衷的掌声。来自星光大道舞台的几位草根歌手,更是毫不含糊地亮出了高手在民间的招牌。他们有的是普通农民,有的是饭店服务员,飙高音、秀绝活,他们的歌声着实令人赞叹,也让春晚更接地气更亲切了。
春晚已过而立之年。求新求变、与时俱进的32年,让春晚不仅是除夕夜不可缺少的文化大餐,更成为春节新民俗中一朵活泼的浪花,盛放在亿万百姓的视线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