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门前的那条马路叫寸金路,是一条很有名的路,我们的历史书里也有它悲壮的故事,这一段历史虽然离我们远了点,但寸金路这几年的变化对我来说,感受却是真真切切的。
爸爸是个摄影爱好者,每次碰到啥新奇有趣或是值得留念的事,他总要拍下那么一两张相片,算是立此存照吧,所以我们家柜子的大小抽屉和电脑里放得最多的东西就是相片。
“十一”长假,我做完作业后的一天上午,又坐在电脑旁,准备玩一会游戏放松放松,无意间打开了爸爸的电子相册,忍不住翻看着早几天爸爸才扫描进去的一大堆旧照片,看着看着,一张熟悉而陌生的相片出现在我面前:一条不算宽敞的马路上,车来人往,人行道坑坑洼洼,路两旁不少是高矮大小不一,破破旧旧的小店。这是哪呀,我怎就记不起来了。噢,对了,是寸金路,是爸在四年前寸金路还没改造前拍的……。
或许正是这一张相片,勾起了我对儿时记忆中寸金路的种种趣事:
四年前那时的我才上小学二年级,上学走的就是寸金路。记得那时的人行道很窄,旁边一排几乎都是小店,有买吃的、有买文具的、有买衣服的……。每到放学时或晚上,附近几间学校的大哥哥大姐姐一出来,更是人头涌涌,热闹得就像一条小型的商业街。不少次路过,我管不住自己那馋嘴,也到那间窄小的小食店去买几个小笼包解解馋,但又常常忘了把流到嘴边的汤汁抹干净,几乎每次回到家里都让爸妈当了一回神奇的“福尔摩斯”。虽然现在我不知道这间小店搬到哪里去了,是否还做着小笼包,但包的美味依然让我不能忘怀。
我也很怀念以前的紫荆树。那时种在窄小人行道的绿化树是紫荆树,一棵棵粗粗壮壮,我并不知道它是什么时候种下的,只知我懂事时它们就在那儿了。每到花儿盛开的季节,这条路就成了花的世界,地上、房顶上、树上,哪都铺满了紫荆花,儿时的我总爱光着脚踏着地上的落英,体味着那种软绵绵的感觉,又或者摘上那么几朵,放在面前闻一下淡淡的幽香。虽然现在偶尔也能见到紫荆花,但总比不上儿时寸金路那一路都是紫荆花的景致留下的印象深刻。
其实呀,过去的寸金路还有一件事是我小时候最喜欢的,那就是雨天看车。奇怪?一点都不怪,那是我们做小孩的乐趣,因为寸金路以前的路是坑坑洼洼的,一到下雨,大大小小的坑里就积满了水,车子一开过,轮子底下就开出一朵朵大大小小的水花,溅得走路的大人小孩大惊小叫,狼狈不堪,我也常常“中招”,那是我小时候最有趣的一件事了。
看完照片的那天晚上,我和爸爸妈妈又象往常一样漫步在寸金路上,但这一次我对路上那些平时熟视无睹的种种景致,却有了一种别样的、莫名其妙的亲切感,我细细地寻找着每一处的变化,脑海里不断地出现过去和现在对比的影象:两车道变成了四车道,还划分了非机动车道、人行道,路变宽了,变直了,树木葱茏,花团锦绣的绿化隔离带是过去不曾有的亮丽风景线,过去坑坑洼洼的人行道铺上了彩色的路砖,宽敞而干净,昔日小店铺的地方再也难以找寻得到当年它们准确的位置了,浓绿树冠下的人行道已成了人们饭后散步、小孩嘻戏的又一好去处。我就这样走着、看着、想着,任由明亮的路灯灯光洗刷着我记忆中那残留的一丝丝留恋,原先的那种遗憾顿时变得可笑和多余了,反而是孩童们清脆的笑声、大哥哥大姐姐们青春阳光的笑脸和市民们走在路上那种悠然自得的满意神情,让今日的寸金路在我的脑海中留下了更美好的、更深刻的印象。我望着路边那些与路灯比着身高、直刺蓝天的钻天杨,似乎看到了湛江的未来发展也会象钻天杨般蓬勃向上!
我家门前的马路变了,变得“面目全非”了,这变化使我失去了童年记忆中很多东西,但我得到的更多。寸金路在变,整个湛江在变,变得更美更可爱了,我希望,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湛江还会有更多的惊喜和自豪!我希望,也相信,湛江人的精神面貌与这美丽的环境也日趋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