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过完年,也就是过完年的大年初二,这个时候是我们这个地方上坟的时节,每当这个时候我们便要回到那久违的村庄,见到那久违的土窑
一年一年的如此,可是土窑却一年的不如一年,一年比一年的破败,好像是一位历经沧桑的老人,正在经历着岁月的蹉跎,看到它一年比一年不堪入目,不可成形的样子,内心感到酸酸的,无比的酸楚,直到泪水模糊了我的眼睛。
它多像我那慈祥的父亲,历经着生活的沧桑,把视线转移到父亲的身上,突然间,仿佛时间一下子过来好多年,才,真正的感到父亲老了,父亲脸上那岁月留下的印记怎么那么多,父亲的背也突然间弯了许多,仿佛似一张弓,即使你去掉了弓弦,他也已经是如此了,无法回到原来如青松似的腰板了。
父亲的身躯变得小了,他的身躯不在是那样魁梧了,父亲的肩膀还是那架起我人生之路的阶梯吗?
曾记得,年少时,父亲趴在炕上,让我骑在他的身上,他做着我的马,哄我开心,一次次的在炕上打着圈,而我就像贵公王子似的骑在他的背上,父亲就这样驮着我,直到有一天,父亲说,我家儿大了,爸爸驮不动了,也是我家儿子该自己走路的时候了。我还幼稚的说:“爸爸,我会走路了呀。”父亲笑着说:“等你长大了,你就会知道爸爸所说的话了。”
岁月无声的摧残了我家的窑,也夺去了父亲的青春。
曾记得,土窑可曾是我避风遮雨的港湾,曾记得土窑里留下我年少时多少的欢声笑语,曾记得土窑里留下了我的多少记忆,曾记得土窑里留下了我们姊妹们从小到大的点点滴滴。
直到有一天,我们意识到自己慢慢的长大了,一心想要离开这个养大我们的土窑,我们长大了才觉得它是那么的若小,那样的不堪入目,那样的不想再在这里呆下去。原来我们早已长全了翅羽,早已能够飞翔在广阔的天空,早已能够独自飞翔去追寻我们的梦想去。只是我们没有意识到而已。
当我们离开巢穴的时候,眼前是多么的明亮,天空是多么的广阔,让人向往。此时便觉得有点遗憾,遗憾自己为什么没有早点离开那个狭小的空间,为什么现在才感觉到,这感觉是不是也来的有点太晚了。
我们一个个的都飞出了那个曾经给我们避风遮雨的土窑,我们一个个的行走于广阔而平坦的人生路上,我们感到的前途是那样的处手可得,多么的让我们向往。可是生活不是我们想像的那样美好。美好的想像,原来是那样的苦不堪言,那样的不经风雨,那样的无路可走,受伤的我们带着疲倦不堪的身躯回到了我们刚刚出发的起点,回到那久违的土窑,回到父母那久违的怀抱,此时才真真正正的感到土窑是那么的宽敞,父母的怀抱是那么的温暖,多么的让我们感到安逸。
我们再一次的带着那修复平静的心,又将启程,我们还要再一次的去面对生活的种种无奈与无情,就在这时天下起了雨,雨水再一次的冲洗着我们的港湾,父亲在我们耳畔轻轻的说,雨就是我们生活的社会,这几间土窑就是我们自己,风雨过后我们还是我们自己,唯一不变的是我们要经受的起风雨,风雨后的我们自己要更加的显眼,虽然经过风雨的冲洗,但我们不怕,我们要渴望的是那风雨过后的彩虹。
为了更好的生活,也是为了生活的更好,我们搬离了那个偏僻的小山村,也离开了我们生活过的土窑。
山村的交通不方便不说,而我们要改变这靠天吃饭的命运,雨水充足,打下的粮食还可维持甚苦的生活,要是碰上天旱无雨,颗粒不收还得赔上种子,为了我们的幸福生活,为了给自己寻找一条新的道路,我们不得不搬离这不愿离弃的地方,不得不离开这里新鲜的空气,不得不离弃我们的港湾,,虽说不舍得,而我们必须得舍得,只有舍得离开这里,我们的幸福生活与我们之间的距离才能有拉近一点的希望。
土窑,在你的怀抱里我们留下了我们的欢声笑语,土窑在你的庇护下我们远离了严寒酷署,土窑在你的呵护下我们茁壮的成长,我们长出了可经风雨的翅膀,土窑,在你的教导下我们知道了世间的冷暖,土窑,在你的抚摸下,抚平了我们心灵的创伤,土窑,你是我们的一切,在你的熏陶下,我们走出了一条光彩的道路。
土窑再见了,因为有这一次的再见,所以才会有不久的相见。
一年不算多久,一年的年尾就在眼前,看着前面的土窑,看着土窑前面忙碌的父亲,我知道我该做点什么了,此时泪水模糊了我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