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之后久久不能平静,电影里有太多信息点触动心弦??
电影里没有真正的一个坏人,这些人却集体干了一件让人痛恨的坏事。杀死小叶的凶手是具体的哪个人吗?是陈若兮吗?是莫小渝吗?是琪吗?不是,是大家一起把小叶逼死的,每个人都是凶手,每个人对小叶的死都应该负责任。导演毕竟还是比较善良的,让小叶的死很大一部分都归到癌症晚期的病上,是小叶自己没有勇气等待死亡的到来而选择放弃生命的。外界的事件只是偶然诱发她死因的一部分。如果导演再残忍一点,愿意揭露最真实的生活,直接就别说小叶得病的事情,直接是社会舆论把小叶逼死的。这样的事情我们遇到的还算少吗?鲁迅大叔曾说过“语言可以杀人。”祥林嫂不就是被人们无情的刺激,最后死在一个寒冷的晚上。集体的无意识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情,其实人们什么也没做,就只是议论议论,那么多的言语足以杀死一个人。现代信息流通太快,如果这些信息被一些居心不良的人利用,人们有时候相信一面之词,很容易出现一边倒的情况。有时候只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当事人也只是想私人解决,事情一旦被放大进入公共话题领域就会被无限的扩大,事情就不再是某个人的事情了。做什么职业都有一个职业道德,特别是电视媒体人,他们掌握着公共资源,掌握着社会舆论导向,
如果连他们也思维混乱,不讲道德这对社会来说是多么危险的一件事情。总是感觉这部电影是陈凯歌导演拍给跟他所有同行们看的,最近几年媒体出现舆论混乱一挖再挖,我不知道出没出现逼人致死的事情,至少类似的事件是出现过的。陈凯歌导演作为一个有思想,有职业操守的电视人,拍了这部发人深思的电影,无疑是给所有的电视界得同仁们上了一课。
上天是公平,也是残忍的,它夺走一个人生命的时候,也没忘留下一段爱情。只是这段爱情太凄美了,来得又这样迟,有这样短,短到故事的开始就是故事的结尾。但是在有生之年毕竟拥有过,蔓延持久的感觉有时候根本不快乐,所以过好每一个小时没一分钟每一秒,人有时候需要只信仰瞬间的美好。只是把悲伤留给了活下来的人,也许时间会治疗一切创伤,杨守诚爱情来临过就是幸福,悲伤也是一种幸福?? 从中我还看到了现代女性的悲哀,而他们的悲哀还是来源于男人。莫小渝幸福吗?有钱人家的富太太,每天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消费,就是享受。在外人看来她是幸福的,可是在她跟陈若兮的聊天中,分明可以看到她脸上的落寞,以及对往昔幸福生活的留念。她要的不是成功的丈夫,要的只是丈夫的温情,只是在误会后的一句解释而已,沈流舒什么都不说。他以为自己是事业成功人士,有留住女人的最大筹码,所有他不解释,不付出,只拿金钱来解决情感上的事情。“从
今以后不许你再跟她来往”“我说哪天就是哪天”“离婚得我说的才算,你说的不算”这样说话分明是长辈跟晚辈,上级对下级的那种命令式口气,绝对没有一点商量的余地。要知道这可是夫妻之间的谈话,夫妻不应该平等吗?不应该尊重吗?听这样的谈话你能感受到温情吗?话语权就是权力,莫小渝根本没有说话的权力,完全被排除在话语权之外。这是金钱赋予男人的霸气。说到底还是女人经济不独立,女人依赖男人存活。所以莫小渝只能讨好丈夫,放低自己的姿态。她所做的很多都是为了丈夫,包括打扮自己,她不停的美化自己无非就是要达到丈夫的审美标准。丈夫就是女人的职业,保护好自己的职业,女人牺牲了太多的自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是谁?女人只是作为男人的一个附庸而存在。女人自己也是一个放大镜,这个放大镜把男人都放的太大,久而久之男人就自鸣得意不再把女人放在心上,只是当做一件装饰品摆在家里。
“作为一个女人我好失败,我做了我所能做的一切,还是没法让我所爱的人爱我”这不能不说是杨若兮的悲剧。但是爱情不能强求,在该来的时候来了,到走的时候谁也没办法挽留。我们看到了小叶是受害者,其实杨若兮也是受害者,因为这件事情失去了工作,失去了爱人,失去了一个女人人生中最重的两件事。她承受的压力也不小,但是我看到了她的坚强和面对磨难的勇气。一句我要重新开始不是所有人都
有这份勇气。还是那句话,这里每一个坏人,就算是做了坏事也是无心之过。我们不能又进行另外一次话语暴力把矛头都指向陈若兮或者其他人,悲剧有时候是可以避免的,事情就到此结束吧,每个人都带着一颗受伤的心,学着去原谅,去悔悟,去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