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党的报告中,总书记其言谆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兴业路的小楼、南湖上的红船,寄托着共产党人的初心,承载着共产党人的使命,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总书记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高度概括了“红船精神”。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从这艘小小红船中汲取精神力量,让“红船精神”放射灿烂的时代光芒。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其核心是发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从南湖红船上寻找光明的摆渡人,到烽火硝烟中挺立脊梁的主心骨,再到驾驭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领航员,在这条前后相续的道路上,我们党初心如磐,以划时代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点燃照亮中国的燎原之火,拉开赶超世界的改革大幕,开启走向复兴的伟大征程。“筚路蓝缕,以启山林”,96年前只有几十人的中国共产党,如今已经发展成为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拿出只争朝夕、敢于担当的拼劲,才能在擘画的新征程上夺取更大胜利。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其灵魂是“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脚步不歇,前行不止,96年来,我们党从奋斗起步,更靠奋斗发展,成就了一项又一项伟业。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刻印在战争年代的烽火硝烟、建设年代的广阔天地、改革年代的风起云涌,让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当我们以五年来历史性的变革与成就,把中国的发展带到了新的方位,更需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奋勇前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其根本是发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在一大旧址中,总书记庄严宣誓,“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誓词激荡信仰,有着“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的共产党人,矗立起民族的精神丰碑。从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到李保国、廖俊波、黄大年,我们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进入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正需以奉献精神召唤亿万人民接续奋斗,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五年前,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深情阐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今天,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向着梦想进军的新征程,我们即将迎来建党70周年,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只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永远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就一定能团结带领亿万人民,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