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年,风风雨雨;几世纪,浴血奋战;
多少朝代,兴衰进退;
多少智慧,凝结聚合。
五千年的漫漫路程,一路风雨一路行。在众多仁人志士的努力下,成就了文明的中华民族
悠久的历史长河,积淀了璀璨的传统文化
伟大的中华民族,孕育了五千年灿烂的辉煌
祖国——意味着这片古老的土地和世代相传的人民。千百年来,她牵系、造就了我们民族至高的美和至深的爱。她说大禹治洪水,安天下,三过家门而不入是为了她;她说屈原忧愤满腔,投身汨罗江,是为了她;她说,人民解放军浴血奋战、抛头颅、撒热血是为了她;她说无数的科学家、艺术家、文学家毫不保留地献出自己的智慧、才华,艰辛地劳动也是为了她!
祖国还说了许多,她说“中国的封建统治者妄自尊大、思想僵化,是腐b统治者的错;鸦pian战争、中法战争、中俄战争是他们的错;被迫签订的《南京条约》、《北京条约》、《马关条约》是他们的错;使中国脱离了世界、世界甩下了中国也是他们的错
祖国啊,您历尽磨难,饱受沧桑。侵略者的魔爪,将您瓜分;冒险家的肆虐,将您洗净。您每一寸土地都被烙上深深的血痕,您每一张容颜都布满了惊恐!山河在呜咽,松涛在哀鸣。太多太多的苦难,太多太多的枷锁,您经历了太多太多。东方雄狮倒下了,然而英勇的中国人并没有趴下,一片片忠心,一首首悲歌,化作那一声声呐喊,一股股豪情!他们高唱的是:悠悠中华魂,拳拳爱国心!
你看,为挽救我沉沦的祖国,多少仁人志士上下求索,多少英雄豪杰血染疆场。那南湖的红船吹响了革命的号角,井冈山的红旗点燃起星星之火。沉睡的雄狮在挣扎,在呼号。他发出震耳欲聋的怒吼,东方巨龙终于再次抖擞精神扬威于世!
“仰天长啸待时日,巨龙腾飞平地起。”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屈辱的历史一去不复返,辉煌的前景向我们走来。
1949年,毛主席带领中国人民获得了民族的解放,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和天安门广场上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站在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下的每个中华儿女,无不热血沸腾、壮志激昂。耻辱和不幸已经成为过去,中华民族迎来了新的辉煌。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国历史开创了新的纪元。
展望未来,中华民族“上下而求索“的道路是曲折的,但曲折只会让中国人民更加理智。
1964年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我的祖国走向繁荣,走向富强;紧接着,中国大地又升起了另一朵美丽的蘑菇云——氢弹成功爆炸。这一切无不在昭示着:中国的无限发展生机和活力。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1978年改革开放,祖国引来了全世界羡慕的眼光;邓x平为中华民族的振兴绘制了宏伟的蓝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改革开放的二十多年建设,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国家实力日益增强,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这一切无不在昭示着:中国雄狮的飞速发展和不断强大。
68年前,中国还只是战后的贫困国家,经济落后,百废待兴,国际地位也受到了威胁。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不堪忍受祖国如此落后的局面,团结一致,勇往直前,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一次次的发展浪潮中,凭着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中华民族用血汗谱写出一篇篇华美的文章,涌现出一批批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铁人王进喜,人民好公仆焦裕禄;他们前赴后继,用自己的身躯为祖国铺垫出一条通向光明,通向崛起的康庄大道,用自己的生命为祖国创造出美丽的神话。
正当中华民族在黑暗中不断摸索发展前进方向的时候,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邓x平为中国指明了道路。第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吹遍了祖国大地,也吹进了每一个中国人民的心中。在“改革开放”思想的指导下,中国人民群情激昂,纷纷出谋划策寻求最适合中国的发展道路,并互相借鉴,共同进步,全国上下一心,勇往直前,于是,中国这片广阔的土地上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楼宇大厦拔地而起,代替了柴棚草屋,柏油马路代替了羊肠小道;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向小康水平迈进:68年的沧桑巨变,68年的光辉历程,让所有中华儿女看到了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改革的春风不仅给中华大地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与活力,更为中华儿女重塑了民族的信心!在中华民族的共同努力下,中国,这个让所有人都惊叹的奇迹,正在稳步的走向世界。
回顾共和国走过的68年,光辉历程这样记录着:振兴中华的奋进精神,使“两弹一星”上了天,“神舟飞船”遨游太空,“嫦娥一号”探月成功;港澳回归,北京申奥成功;敢想敢干的创新精神,使三峡工程蓄水发电;坚韧顽强的拼搏精神,使体育健儿在奥运赛场上取得一个又一个冠军。
近三十年的改革开放,我们的祖国又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从唱响“春天的故事”到“神七”载人飞船的升空,从“东亚病夫”到奥运会成功举办,这一切的一切,无不展示我中国人的勤劳、坚强、智慧和勇敢。
最近几年,各种恶劣灾害:非典,洪水、暴雨、汶川大地震等——频繁光顾中国,似乎是要考验一下中国人民的勇气与能力,在突如其来的灾害面前,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他们用不屈的精神、坚强的意志,克服了重重困难,战胜了一个个天灾人祸,任何自然灾害吓不倒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任何困难都压不垮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胜利永远属于我们!
站在时代的今天,我们回望一个民族要独立,要发展,不仅需要坚实的物质基础,还需要强烈的民族自信心与自尊心,需要一种更为博大深沉的民族精神。黄河在我们的血脉中流淌,长城让我们永远刚强,“神舟”载人飞船使我们的大地无限宽广。“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传承了68年的民族精神,正等待我们去发扬光大,使我们的明天更加辉煌。为了祖国的繁荣,民主的兴旺,我们会用激情点燃希望之火,用青春汗水浇灌成功之花。
自古英雄出少年。同学们,我们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不仅要为我们的祖国取得的成就而感到骄傲和自豪,还要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事业需要我们去建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在我们手中实现。为了国家的繁荣、民族的昌盛,同学们,一定要永远铭记——我是一个中国人,我有一颗中国心,祖国在我心中,我爱我的祖国!未来属于我们,让我们顽强拼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腾飞时刻努力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