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崽,起来吃饭了。”睡梦中被你喊醒,一看表,不到7点钟。每次我回单位时,你总是早早的起来,把饭菜都做好了才去做其他的事情。这个“惯例”应该从我初中寄宿开始,那时候离家远,车又少,需要早起赶车回学校。无论冬夏,你总会早起来给我做好早餐,然后把我送上车。后来,我上大学了,每次返校,即便我不用起那么早,即便我自己可以做,你依旧在天蒙蒙亮时备好了饭菜。参加工作后,我已不再阻止,那是一份爱的早餐,我欣然享用着。
而今,我回到家,屋里空荡荡的。“爸爸,我回来了。”却听不到那声熟悉的应答—“我满崽回来了,吃饭了吗?”我放下行李,在屋里转了两圈,努力地想找到点什么,可是没有。我忍住泪水,趁奶奶不注意跑了出来,我来到你的坟前,对你说“爸爸,我回来了”,眼泪再也憋不住了,我任它流。
我给你点上一根烟,看着那缕缕青烟,我心中有说不出的苦味。你爱抽烟、喝酒。我们小的时候,条件并不好,你买的是烟丝,抽的是水烟,再后来买的也是便宜的纸烟。哥哥长大了买了贵一点的烟给你,你骂他“败家子”。为了让你戒烟、戒酒,没少开家庭会议,妈妈也没少跟你吵架。但最后的结果是,你的儿子烟酒不沾,而你却没有什么成效,直至烟成了夺走你的元凶。
有时候我想不通,不都说好人一生平安吗?你为人耿直,善恶分明;你帮助别人,从不推托。我们兄弟两从小受你们的熏陶,热心助人,孝心敬老。只是我还贪恋着你们的爱,我觉得我还是个没长大的孩子。我还记得工作后把第一份工资给你们的情景,并憧憬着:我要用我自己赚的钱带你们去旅游,带你们去拍个结婚纪念照……可这一切都还没来得及。
你一辈子勤劳、节俭,为了这个家,为了我和哥哥读书,你没少辛苦。当别人家住新房了,我们在读书;当别人家买车了,我们在读书;当别人家小孩结婚生子了,我们还在读书。因为你坚信:读书才有出路。你说我们家族衰落除了特殊社会环境还有就是读书声少了,你说你自己没读到什么书,吃了数不尽的苦,即便砸锅卖铁也希望我们多读书。你说你自己没有经商头脑,又没有一技之长,只能靠体力来养家。你总觉愧疚,感叹自己上有老人不能时常尽孝,下有小孩不能倾心培养。你希望老人身体健康,你要求我们先成人再成才。
好不容易,哥哥成家立业了,而我也毕业工作了,苦日子过完了,你却走了。短短半个月,你面容憔悴,走路都很吃力,只能躺着。哥哥打电话告诉我情况时,我在办公室里嚎啕大哭,怎么可能,怎么可能。第二天,我来不及请假便赶了过来。在医院里看到你时,你很高兴,可我的心里很痛苦。曾经在我眼里叱咤风云无所不能的爸爸,不曾想步伐已是蹒跚;曾经在我眼里威严高大教我顶天立地的汉子,却被病魔折腾的如此瘦弱;曾经以为你的爱永远是我幸福的筹码,不曾想我双手紧紧抓也抓不到它;病痛留下的痕迹如此斑驳,我一瞬的心疼走过了你所有的春夏。深夜在医院里陪你时,你还在担心我睡的好不好,晚上怕把我弄醒,你尽量忍着少上厕所。这就是我亲爱的爸爸,怎么舍得让你远去。我跟哥哥还是不信,我们也没将实情告诉你,带着你去了另一家医院用最先进的设备再做检查,结果却是最不想要的。看着诊断书,我是多么的无助,我跑到楼道里痛哭,我感觉天都要塌了。
曾经坐在你的肩膀打量这个世界;曾经牵着你的手走向校园;曾经从你手里接过行李走向有诗的远方。你在时,我未曾觉得“儿子”是一种称号和荣誉,叛逆期的我没少跟你斗嘴。现在你走了,我才知道这辈子儿子已经做完了。下辈子做你儿子的福分,不知道有没有资格再轮到。再没人喊我“满崽”了,再没人催我找女朋友了,再也没人催我回家过年了。你在的时候,家乡是我的老家,是我疲惫时的休憩地,是我再出发的动力源;你走了,梦见的次数会越来越多,回去的次数只会越来越少。我不敢回去,我不敢回到那个生我养我的地方,那里的一草一木似乎都能带出我的眼泪。
你在时,妈妈基本上不用做饭,每餐都可以吃现成的。这么多年的宠爱,当你走了,妈妈连饭都做不好。看着那个曾经心灵手巧的的人,笨拙的切着菜,我突然好心酸,好心痛。你在时,你们总是吵吵闹闹,挑的都是对方的不顺眼,妈妈也念念叨叨有说不完的话。可你走了,妈妈的话也少了,有时候愣愣地发呆。而她,在我们面前从没有流过眼泪,包括你入土为安的那天。可好几次,我听到她一个人在房间里哭泣,自言自语,亦或是在跟你说话。
人生最大的幸福,莫不是你把我养大,我陪你变老。而这样的幸福我定然体会不到,必将留下“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无数次在梦中哭着醒来,是思念,是悲伤,是孤独,亦或是恐慌。有人说没爸爸的孩子胆儿小,你走了,我感觉我的世界都变了,变得像一颗小草。我很想把这种难言的遗憾和心情告诉身边的年轻人,珍惜当下,珍惜身边的亲人,珍惜身边的爱。
假如有来生,我希望还是做你的儿子;假如可以重来,我一定要做的更好。我会时常跟你打电话,讲讲我学习工作的事,而不是每次简短的问答式对话;我会偶尔陪你喝点小酒,来点男人之间的闲谈乱扯,而不是只知道劝你戒酒戒烟;我会陪你一起早起做早饭,而不是贪念那份爱,独自享受。谢谢你做的一切,双手撑起我们的家,我一定振作,去担起我应该承担的责任,去面对未曾走过的路,因为你也希望我们,好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