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根据多年的人生经验,参照了一个古老的故事,进行改编,让它更符合现实一些。这个故事,描绘出现实中不同的人的努力方向,反映出他们不同的生存状况。
一日,一位老人来到一个高等学府,虔诚地向一位专门研究成功学的知名教授请教成功的法门,用来教育子孙后代。这位老人,努力奋斗几十年,依然一无所有,说着说着,禁不住泪流满面,唏嘘不已。教授很是同情,于是决定向老人展示一下成功学。
几个时辰过去了,有弟子陆续下山来。最先迎接到的,是最身强力壮,平日里也最勤奋的二弟子,只见他气喘吁吁,大汗淋漓,步履蹒跚,肩上扛着两捆柴。他后面紧跟着三弟子和四弟子,他们两个,肩上都挑着四捆柴,轻轻松松,连衣服都没有湿。
这时,五弟子也到了,肩上也挑着四捆柴,不过累得歪歪扭扭的。他后面紧紧跟着的六弟子,推着一个独轮车,车上载着六捆柴。
大家面面相觑,二弟子不觉脸红了,吞吞吐吐地说:“我本来砍了六捆柴,背到半路,实在背不动了,就扔了两捆,后来背着四捆走了很远,也实在是背不动,太累了!所以最后我只背回这两捆,导师,我已经尽力了!”
三弟子和四弟子接着说:“我们两个比较瘦弱,背不起柴,采取合作的办法,两人砍了四捆柴,用扁担挑着,轮流休息,觉得越走越轻松,不怎么累。所以我们把他扔下的四捆柴一起挑回来了。”
五弟子感到很沮丧,嗫嚅着说:“我本来砍了八捆柴,利用狗赶羊的办法轮流挑,在前面二里地的山坡上放了四捆,本想回去再挑,可是力气已经用完了,只得放弃。”
这时六弟子笑了:“我砍了两捆柴,背了很远一段路,实在走不动了,就在山上一户人家家里借了这个独轮车,又正好看见路上有四捆柴,挡住了去路,顺便一起装上,就有了现在的六捆。”
教授微微点头,默默不语。
正说着,河上飘来一叶木筏,木筏上载着小弟子和十捆柴。小弟子说:“导师,我个儿最小,身子最弱,一捆也背不起,只好走水路了。”
大家正为小弟子叫好。这时七弟子回来了,手上摇着扇子,得意洋洋地走来。只见他带着五个樵夫,每人挑着四捆柴。原来,他花了100元,买下了他们的柴。
不知大弟子如何,又一个时辰过去了,迟迟不见他的影踪,导师吩咐弟子们上山寻找,怕出什么意外。上山一里许,就见到浩浩荡荡一群人,肩上挑着,车上推着,驴子上驮着,马上背着,都是柴。弟子们惊呆了!
导师快步地迎上去,紧紧握住大弟子的手,激动地说:“你,你是怎么做到的?!”
大弟子转身拉过来一个黑黑瘦瘦的中年人,高兴地说:“这是山上这个村的村长,感谢他帮了我的大忙!”
教授悄悄附在大弟子的耳边,轻轻地说:“有什么代价?”
大弟子眨眨眼,神秘兮兮地咬着教授的耳朵说:“我承诺将来做官时,为他们村修一条水泥路。”
这时空中发出雷一般的轰鸣声,越来越近。大家抬头看时,一架直升飞机出现了,长长的钢丝绳下面悬挂着一个很大的集装箱。集装箱在美女弟子的指挥下,缓慢而平稳地降落在亭子边的一块空地上。
过了好一会儿,集装箱被从里面打开了,裸露出满满的一集装箱木柴。柴堆上跳下一个大腹便便,又矮又丑的老男人,头发油光可鉴,脖子上挂着如牛链子般的黄金项链。美女弟子大叫一声:“亲爱的!我爱你!!!”扑进他的怀里,顷刻间,泪流满面......
教授大声宣布:智慧永远比努力更重要,选择永远比智慧更重要!
故事中的二弟子是最勤奋的,自身条件是最好的,在人生的路上,信心满满,狂妄自大,依靠一个人的力量,自以为胜券在握,成功在望。可是他采用了最原始的办法,万事不求人,靠着一身蛮力,不肯动脑子,结果沦为最下层的体力劳动者,注定靠出卖苦力,才能生活下去。很多技术人员,也是这种人,结果一辈子,为人打工,受人奴役,跳不出自己制造的牢笼。
五弟子与大弟子,大同小异,自认为凭着努力和一点小聪明,就可以超过别人,结果顾此失彼,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也同样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虽然在人生路上,动了一点小脑筋,却是很浅很浅的智慧,因为他的选择,决定了他的失败,不是努力所能够改变的。
三弟子与四弟子,知道团结协作,欲望不大,对自己的期望也不高,没有志向,也并不怎么努力。他们选择了轻轻松松走完人生路,所以注定了平庸。在甘于平庸里,也有一些意外的收获,这足以支撑其他们的快乐人生。因为没有努力过,所以也没有那么多遗憾,付出与回报,在他们身上,是很公平的。
六弟子有点小聪明,这种聪明说是聪明,不如说是奸猾。不努力,却学会了投机取巧。知道“借力”——独轮车。知道“耍巧”——捡别人的柴。与其说是捡,不如说是“窃取”,通过“借力”与“窃取”,取得了一点小成绩,但这种心态,注定他是一个滑稽的小人物,成不了大气。
小弟子,因为能力比过众弟子,但他学会了使用智慧,选择了另外一条人生路。避开了自身的弱点,轻松战胜了别人。凭借智慧,以弱胜强,在竞争激烈的社会里,依然谋取到较好的生存环境。
七弟子,他选择了破财,用金钱收买。俗话说,有钱能使鬼推磨。不管你专业能力再强,怎么也敌不过更为专业的人。何况他找了几个专业人才!你就是生出几个胳膊,几双手,也不是他的对手。这种人,会用人,自然是商业上的人才,必定会成为你的老板,专业技术人才,就迟早要到他的公司里混饭吃,看他的脸色,受他的气。他要用你,你就是爷爷。他若弃你,你就是孙子。你只是他敛财的工具,你过得好不好,要看他的心情。
大弟子,很显然,是领导型人才。一句虚幻至极的承诺,就让一个村子里的人十分愉悦地为他工作。他选择了“擒贼先擒王”,先把村长说服,许他一个虚无缥缈,又让人怦然心动,欲罢不能的政治承诺,自然征服了众人的心。还有什么比这更大的代价呢?也还有什么比这更廉价的代价呢?这是典型的无中生有,却又是那么真实,真实得仿佛马上就在山区的羊肠小道上,立即出现一条宽阔的水泥马路。村里人为什么相信?因为他们太需要了!即使是谎言,即使不能实现,他们也要赌一把。因为赌赢了,改变一生的命运,就是赌输了,也没有损失什么。
美女弟子,她本来是注定要失败的,成为人生路上的垫底。但她打了一张王牌。如果她选择放弃,就永远没有成功的希望。她终是不甘失败的,她选择了“借势”,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她”,是虚指,人与人之间,家与家之间,单位与单位之间,城与城之间,国与国之间,同样适用。
选择“借势”,选择“用人”,选择“借力”,这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思维。选择真的比努力更重要,因为选择题做错了,就是零分。
还有一个故事,也是说选择的:
有三个人要被关进监狱三年,监狱长给他们三个一人一个要求。
美国人爱抽雪茄,要了三箱雪茄。
法国人最浪漫,要一个美丽的女子相伴。
而犹太人说,他要一部与外界沟通的电话。
三年过后,第一个冲出来的是美国人,嘴里鼻孔里塞满了雪茄,大喊道:“给我火,给我火!原来他忘了要火了。
接着出来的是法国人。只见他手里抱着一个小孩子,美丽女子手里牵着一个小孩子,肚子里还怀着第三个。
最后出来的是犹太人,他紧紧握住监狱长的手说:“这三年来我每天与外界联系,我的生意不但没有停顿,反而增长了200%,为了表示感谢,我送你一辆劳施莱斯!”
有时候,你看起来很努力,却因为选择的不同,而彻底改变了命运。美国人现实,只顾眼前利益,只顾眼前的享受,却忽视了长远的目标。缺失目标的人生,无异于蒙着眼睛拉磨的“瞎驴”,虽然很努力,每日都在奋斗,但是没有方向,原地踏步。数十年下来,别人都做了老板,这种人还是打工仔,依然只能解决温饱问题,一日不工作,就会没饭吃。
人生重要的不是所处的位置,而是你所朝向的方向。法国人浪漫,他在监狱三年,获得了爱情,也收获了人生的美满。他所朝的方向,就是幸福的生活,人生还有什么比幸福更重要的呢?
犹太民族,自然是世界上最聪明民族。他们有着最明确的目标——财富。封闭与外界的联系,他们也是一个废物。他的选择,决定了他的成功,虽然身陷囹圄,他的目标始终如一,每日都朝着目标奋勇前进。如果他选择了雪茄,或者选择了女人,他的人生就会彻底改变。一样的叼着雪茄找火机,抱着女人孩子去打工。
数年前的选择,决定了今天的生活。今天的选择,又决定了数年后的生活。性格决定命运,选择改变人生!让我们先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勇敢地朝着这个方向前进,果断地选择,勇敢地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