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时间过得真快,再记起这诗时,又到了清明。那个令所有人都沉默的节日……
一大早,我和父亲就坐在颠簸的车上了。望着来来往往的汽车,让我感受到了这几年的时光匆匆,几位亲人也时光匆匆。看着阴沉沉的天气,不禁难过起来了。经过了漫长的车程,我们终于到了奶奶家。奶奶已经准备好了一切。她把地上黄色的纸钱和一些元宝拿起来,放在了我的手上,接着父亲和叔叔拿起了两把锄子,一把耙子,一把镰刀缓缓的地山上走去。
上了山,我们艰难地走在崎岖的小路上,感受这大自然的生机和美丽。望这成片的竹林,吸收这新鲜的空气。听着悦耳的鸟叫声,知道春天来了……俯下身,一棵棵笋宝宝在向我招手,我惊喜的叫了起来,叫父亲赶快来挖笋,父亲闻讯而来,对我笑了笑说∶“这是人家的山,我们不能挖。”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之后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我们终于到了我的太爷爷的坟那儿。
只见父亲和叔叔二话不说,拿起锄头和镰刀在太爷爷的坟墓上快速地清除着杂草,那动作利落而干净。经这么一打扫,跟我们刚来时的样子完全焕然一新。我的任务呢,只要睁大眼睛去找笋。突然,我觉得自己踩到了一个很尖的东西,俯下头来才发现是一颗露出地面只有三分之一的笋,我像看到了宝了一样,高兴的欢呼了起来。
父亲立刻用锄头把笋周围的泥土弄走。然后轻轻地把笋拿了出来。我情不自禁地叫了起来:“真大呀”。接下来,父亲三两下就把那个笋的竹根给拔了出来。我在一旁对这个行为很不理解,于是我就去问父亲:“笋是竹子的幼苗,拔掉它不是就不能长竹子了吗?”父亲笑了笑说这是习俗,坟墓上是不能长笋的,他也不懂。我这才恍然大悟。之后,我们又找到了几棵笋。最后,父亲拿那些纸钱和元宝烧了起来,让我磕头,还让我嘴里要念叨,我想,这也是习俗吧。看着这漫天飞舞的灰,让人情不自禁的想哭出来。正当父亲和叔叔在磕头时,我已经筋疲力尽地坐在一块大青石上。我突然发现虽然这满山都是绿色,但仔细一看,还是会发现在嫩绿的小草中,还有很多五颜六色的无名小果和小花。它们只默默无闻地开在石缝里,山溪边,人的脚下……但如果春天没有他们的话,世界将很孤单,只会有一种颜色。离开了太爷爷的坟墓,我们又向另一个亲人走去……虽然我们的脚已经很酸了,但前往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过,思念亲人的心也从未停止过。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肚子也已经在叫了,我们背着笋满载而归。
吃完了饭,我们就回家了。虽然时间是这么短暂,但今天的时光我会永远记着的,永远埋在心里的。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