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下面各项中表述有误的一项是( )。
A.孟子是战国时思想家、教育家,名轲,字子舆。
B.《再别康桥》的作者是余光中,现代诗人、散文家,浙江海宁人。
C.《日出(节选)》中的戏剧冲突是围绕着小职员黄省三和银行襄理李石清展开的。
D.《读》选自《海涅选集》,作者海涅,德国诗人。
2.选出下列说法有误的一项( )。
A.《观沧海》的作者曹操是东汉末年的政治家、军事家、诗人。
B.龚自珍,近代思想家、文学家,是近代启蒙思想的先驱。《己亥杂诗》共315首,多咏怀和讽喻之作。
C.《醉翁亭记》的作者欧阳修,字永叔,自号醉翁,晚年又号六一居士,唐代文学家。
D.《桃花源记》的作者陶渊明是东晋著名诗人。
3.选出下面文学常识表述正确的一项( )。
A.《威尼斯商人》的作者莎士比亚是英国杰出的戏剧家和诗人。
B.鲁迅在《故乡》、《藤野先生》、《孔乙己》等小说里塑造了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
C.《岳阳楼记》、《醉翁亭记》、《小石潭记》都是山水游记。
D.《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的作者是唐代诗仙李白。
4.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诗经》是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分“风”“雅”“颂”三大类。《史记》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
B.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社戏》、朱自清的《背影》和魏巍的《我的老师》都是脍炙人口的回忆性散文。
C.鲁迅先生的叙事散文《藤野先生》,精选若干材料,表现了藤野先生的伟大人格,颂扬了他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D.“我知道齐先生是学者,是专家,只可就见,不可屈致,所以我才亲顾茅庐,如一顾不成,我愿三顾。”这句台词表现了陈毅市长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性格特点。
5.“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为哪位诗人的作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