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都是一个讲究品德教育修养的民族,种执着的追求,一次慰藉人心的宽容微笑都能融汇成美德赞颂曲上,一个动人心弦的音符。
中华民族素以“文明之邦”、礼仪之邦”着称于世。我国劳动人民历来重视道德修养和文明礼貌,具有悠久的传统美德。而一个素质高、有教养的现代文明人,必须有良好的文明礼仪。文明礼仪处处可见,常常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小事中,但往往被我们所忽略。所以我们要把文明美德融入到现实生活中去。
我读过一个《曾子杀猪》的故事。这个故事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故事主要讲述了曾子的妻子要上街,儿子哭闹着要跟着去。妻子就哄儿子说:“你乖乖在家等我,回家我就给你杀猪炖肉吃。”儿子听了话后很开心,就答应了。曾子的妻子回来,看见曾子竟然在杀猪,她生气地问曾子:“你怎么真的把猪杀了呢?我不过是哄他的。”曾子说:“如果你不杀猪,孩子就认为你说话不算话,欺骗了他,那么他以后就不会再相信你的话了。”曾子的妻子听了,无话可说。这个故事虽然很短,里面却蕴含着很深的哲理。它告诉我们:要真诚待人,说话要算话,不能反悔。千年传承的“乐于助人”“诚实守信”“一诺千金”这等词语,哪一条不是做人的规范,做人的标准。
中华五千年历史中孕育的传统美德,一直为世人传颂。唐代书法家柳公权少年时就写得一笔好字,但一位老者告诉他,有人用脚也能比他写得更好,柳公权心里不服。经过亲眼所见后,他终于能够虚心向人求教,明白了不能骄傲自满的道理。
杨善洲爷爷退休以后,扎根施甸县大亮山兴办林场,一干便是二十个春秋,他带领大家植树造林七万多亩,把昔日的荒山秃岭变成了生机勃勃的绿色天地,使当地恶劣的自然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帮助深居大亮山的农户通电、通路。杨善洲爷爷一心想着群众,带领群众在贫瘠的家园播撒幸福的种子。他的事迹,无疑是“无私奉献”最完美的诠释。
零八年汶川大地震中的谭千秋老师,用他自己51岁的宝贵生命诠释了爱与责任的师德灵魂,为了4个学生的生命,谭千秋义无反顾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他用自己的英雄壮举,诠释了什么是为人之师;他那在突发灾难来临时的瞬间造型,塑造了一座在人们心中永不倒塌的丰碑!
文明起始于人类,它随着人类的推行不断前进,融入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如:为老人让座、向教师问好、不随地吐痰等,每一个文明的行为,都会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些许闪光点。文明的核心是爱与美。爱包括博爱、关爱、大爱;美包括思想美和行为美。文明与美德其实是一体的。一个民族的文明与美德是展现在该民族每一个人的身上的。
每天早晨,迎着和煦的微风来到学校,亲切地对老师说一声“老师好!”,让文明伴随着我们;吃完东西,把包装袋、纸屑随手扔进垃圾桶,不使它随风飘舞,让文明伴随着我们;无论在何时何地,都不讲脏话,谈吐得体,让文明伴随着我们……然而,虽然我们从小接受着文明礼仪的教育,几乎每个人都能滔滔不绝地大谈文明礼貌,但是在我们的生活中,仍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现象:在一些公共场所内,明明墙上贴有“禁止吸烟”的标语,却仍有人在吞云吐雾;大街上,有人明明离垃圾桶只有一步之遥,却仍随处乱丢,任垃圾在风中“舞蹈”;校内校外,都能听到有人开口便说脏话的声音……大家可曾想过,在我们“吞云吐雾”的同时,也把我们的文明和涵养吐走了;在我们随手乱丢垃圾的同时,也丢走了我们的清洁和风度,在我们随口骂人时,也骂走了我们的尊严和人格。文明的社会,更需要文明的我们。让我们从今天起,在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处处都开满文明之花!
作为中华民族的子女,我们更应好好彰显本民族的文化精神,养成文明习惯,培养美德,使自己成为一个有品德、有修养、有情操的人。我们要把中华的传统美德延续下去,并把它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