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得到幸福,你首先要学会吃得起苦。——伊凡·谢尔盖耶维奇·屠格涅夫
高尔基以自己童年为基础写了一部自传体小说。它揭露了俄国沙皇时期的黑暗、残暴和非人生活。而高尔基从小就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受尽折磨与欺辱,无论是在精神上或是肉体上,都承受着巨大的痛苦。但是高尔基却没有对生活失去信心,而是坚强地走了过来。
我从来就不清楚什么是真正的童年。同很多的的人一样,童年都是在父母的宠爱、溺爱下度过,直至自己长大,然而,在这过程中,殊不知自己已经走过了童年。但我清楚在这过程中,拥有的,不只是父母的宠爱、溺爱。
随着母亲和外祖母来到外祖父家。这一切只是主人公阿廖沙艰苦命运的开始。外祖父家,与其说是家,不如说是人间地狱。但是自幼丧父的他,从未对人生失望。
“我非常害怕外祖父,总觉得他的绿眼珠无时无刻不在盯着我看。”外祖父的种种行为,只有读过《童年》的都会清楚,会有一种莫名的愤怒。晓得时候,严厉的慈祥的婆婆与严厉的外公总是吵吵闹闹。虽然,外公很少给我好脸色看,但是他从不会打我,会在我受伤是用他特别的方式关心我。
“在她没来之前,我仿佛是躲在黑暗中睡觉,但她一出现,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领到光明的地方,用一根不断的县把我周围的一切连接起来,织成五光十色的花边,她马上成为我终身的朋友,成为最知心的人,成为我最了解,最珍贵的人——是她那对世界无私的爱丰富了我,是我充满了坚强的力量以应付困苦的生活。”高尔基的外祖母是一个乐观、慈爱的老人,虽然生活并不好。外祖母喜欢讲故事给阿廖沙听,而且特别疼爱他。外祖母就像一个朋友是的关心他,鼓励他。一直就很喜欢阿廖沙的外祖母。这个幽默、乐观的人。
“在人们心里,欢乐和忧愁几乎纠缠在一起,以不可捉摸的,令人不解的速度互相交替着。”也许,这就是童年,阿廖沙的童年,高尔基的童年,我的童年,大家的童年……
闭上《童年》,下午的阳光依旧那么明媚,每个人的童年都是五彩斑斓的,童年的那个自己,永远的活在自己心中,伴随着自己成长。无论过多久,他依旧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