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夜,月华明净如水,静静地泻于万物之上,安谧,又带着淡淡的哀愁。
城郊一户农家小院中,酒盏在光影交错中叮当作响,剥开的橘柚散发出丝丝清香。月色溶溶,人们围坐桌前,欢声笑语。
这大概就是人们所说的天伦之乐吧。可是在这阖家团圆的时刻,爸爸却拉着我来到小院背后的小山坡。
“爸爸,为什么带我到这儿来?”我疑惑地问。爸爸没有回答,他背起双手,在草地上来回踱步。月光下,他眉头紧皱,像是嵌入了深深的哀愁。
他忽而开口道:“三十多年前,这里是一片晒谷场。那时,你太婆常常在晚上带我来这里数星星、看月亮。那时,我就听着蛙声,闻着稻香,听你太婆讲故事,常常迷迷糊糊地就睡着了……”
我望了望爸爸,他的眼眶湿润了,眼镜片上雾气朦胧,但我还是能透过它,感受到爸爸眼中的思念、哀愁。那种无可奈何却又深揪人心的念想,在空气中漫延,将周遭的一切都染得分外凄清。
爸爸似乎不好意思让女儿看见他心中脆弱的一面,静静地走开了,留我一人,独对那一轮当空明月
月华如花粉般轻盈地落在树上、房屋上、草地上,单薄、虚无,仿佛一支从深谷传来的乐曲,凄切、哀婉,向我诉说着人世间的悲欢离合。
人死不能复生。难道,失去了亲人的人们,真的要一辈子活在思念与痛苦之中吗?
这时,我仿佛感觉,“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美好的祝愿背后,隐藏了深深的无奈。
真的只能是“但愿”而已吗?
我愣愣地望着月亮,仿佛在等待回答。好几分钟的沉寂过后,我的心仿佛被掏空了。我忽然觉得月光好美,便像个孩子似的,伸出手去托。月光仿佛一种轻盈的液体似的,在我手中缓缓流淌,像一泓汩汩的生命之泉,柔和却又坚定地流淌着,源源不断。
它“流”着,“流”着,仿佛冲开了我的心结,向我心中,带去了一些温暖坚定的话语——
生老病死是人之常态,人们应当勇敢地面对,并学会承担生命中那些不可避免的伤痛。要好好的活着,像月光那样平和而又坚定地活着。生命之河会像月光那样,源源不断地流淌下去。
我起身绕过小院,来到爸爸身边,轻轻拍拍他的肩膀,“爸爸,你的身边还有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