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蓬帕杜夫人把法国推向战争深渊的吗?
蓬帕杜夫人(1721-1764年),又译蓬巴杜夫人,全名让娜·安托瓦妮特·普瓦松,蓬帕杜侯爵夫人,是法国皇帝路易十五的着名情妇、社交名媛。是一个引起争议的历史人物,她曾经是一位拥有铁腕的女强人,凭借自己的才色,蓬帕杜夫人对路易十五的统治和法国的艺术有着巨大的影响。
其中争议最大的说法,是蓬帕杜夫人曾将法国推向战争深渊。很多专家举证,说如果不是因为蓬帕杜夫人,法国至少可免除7年不必要的战争。
传说,蓬帕杜的枯荣兴衰几乎与拿破仑一样富有传奇色彩。她生于巴黎一个不起眼的中产阶级家庭。她的父亲弗朗索瓦·普瓦松,四十多岁时续弦,娶了一位门当户对、远近闻名的年轻美人儿。普瓦松因为工作关系,经常出差在外。有一段时期,为了逃避因从事投机生意而带来的牢狱之灾,他不得不长住国外。在这期间,传闻普瓦松夫人红杏出墙。所以她的生父是谁这个问题上,曾有过长时间的争论。她在性格上酷似她的教父,后来成为她的法律监护人,不过,据说包税人图尔内姆也与其母亲有染。同时代的人都难以相信这个光彩照人的小女孩,会是普瓦松这样一个俗人的女儿。
作为法国伟大太阳王的曾孙,路易十五继承了其曾祖父一切好色淫奢的特点,却将雄才大略轻易抛弃。于是,他不可避免地遇上了“巴黎最美丽的女人”蓬帕杜夫人。她的美丽,使她声名远播,以至于让国王都神魂颠倒。于是,国王常常借打猎的机会,有意无意地穿越她家的林地,这时,她便会适时出现。深懂颜色调配的她,或者穿着一身浅蓝色的衣服,坐在粉红色的马车上,或者穿着粉红色的衣服,坐在浅蓝色的马车上,远远望去恰似一幅美丽的油画。路易十五被她的美丽打动,为了见她一面,国王的打猎开始变得十分频繁。不久后,国王加封她的丈夫埃蒂奥斯为蓬帕杜侯爵,埃蒂奥斯夫人也因此变为蓬帕杜夫人,这样,她便可时时跟国王在一起了,也因此成就了她与路易十五长达20年的蜜月生活。
蓬帕杜夫人善于利用自己的情感,让国王对自己的建议言听计从。国内官吏的升迁、贵族领地的得失,很大程度都取决于蓬帕杜夫人的艳唇。她深知如果只是单单凭借自己的容貌来吸引国王,那她不过是国王寻欢生涯中的一站而已,她让国王去照顾他的黄脸婆王后,并帮王后还清大量的赌债,此举不仅使王后对她心存感激,而且也使得国王路易十五对她另眼相看。
真正让国王路易十五对她言听计从的,还在于蓬帕杜夫人对政治的见解。由于蓬帕杜夫人的走红,巴黎的警察部门和邮传部门的大臣也成为她的密友,在为这些大臣向国王美言的同时,蓬帕杜夫人事实上可以查看任何人的信件,也可以布置一些密探跟踪她感兴趣的人。这样,整个法国大到军国大事,小到闺房秘闻,都难逃蓬帕杜夫人的法眼。在掌握国王猎艳行踪之余,蓬帕杜夫人还将自己从沙龙中听来的,各位名人对于军国大事的高见,现炒现卖给国王,她的一些言论常常使得头疼的国王茅塞顿开,一番亲热之后,国王把她当成了女中诸葛。
随着时间的推移,蓬帕杜夫人的卧室已然取代凡尔赛宫,成为法国真正的政治中心。真正能让蓬帕杜夫人留在法国政治史上的,莫过于她用自己的纤纤素手轻轻一推,将法国推进了灾难深重的“七年战争”。
1756年欧洲大陆黑云压城,在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中被普鲁士打败的奥地利急欲复仇,在对普鲁士进行战争之初寻求法国的支持。就在路易十五举棋不定的时候,他的红粉知己蓬帕杜夫人却跃跃欲试。此时她作为路易十五的情妇已有十余年之久,面对年老色衰的规律,尽管她能在一些行政事务上为国王出谋划策,但是心中总是不免焦虑。此时奥地利的请求,在蓬帕杜夫人看来,简直就是天赐良机,一旦推动法国参战,无能的国王将陷入繁杂的军事政务难以自拔,肯定会时时去蓬帕杜夫人闺房请教,这样,蓬帕杜夫人便能进一步拢住国王的心。因此她便不断向路易大吹枕头风,而且还使出激将法。抱着开创伟业,让红粉情妇崇拜的冲动,路易十五决意与奥地利结盟,参加对普鲁士的战争。
在此后的七年间,欧洲主要国家在欧洲、美洲、印度等广大地域和海域展开了殊死搏斗。蓬帕杜夫人的目的达到了,凡尔赛宫她的香闺成为法国实际的参谋部,一些法军前线将领还收到一些用眉笔画的作战示意图,那自然是蓬帕杜夫人的杰作。蓬帕杜夫人虽然称心如意,但是法国却在战争中遭到巨大失败。
蓬帕杜尔夫人在1746年和1749年两次流产,并且1754年爱女芳芳的夭折,也让蓬帕杜夫人大受打击。但她仍尽力排挤路易十五身边的情人,以确保她的地位。尽管在1750年以后,他们已经不再是情人关系,路易依然与她保持友谊。1764年4月15日她因肺结核病去世,终年四十二岁。她死后,受到她的敌人公开指责指应为七年战争负责。蓬巴杜夫人离世的时候,她的那位负心情人路易十五,看着她的棺木在雨中离开,带着一点点可怜的伤感,淡淡地说:“夫人的旅途没有遇上好天气啊。”
由此可见,将法国推向灾难的,确实是蓬帕杜夫人。但是,又有人疑惑,一个弱女子真的有这么大的能耐?如果不是国王好色、愚蠢,又怎会对一个女人言听计从?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蓬帕杜尔夫人其实也是一个受害者。这么说,国王路易十五才是真正将法国推向战争深渊的人!可是,还有人提出了一个新的观点,说将法国推向战争的,可能是文学巨匠伏尔泰。因为,如果不是伏尔泰在作品里,将蓬帕杜尔夫人称为“巴黎最美丽的女人”,国王也不会想方设法去接近她。据说,蓬帕杜尔夫人同时也是伏尔泰的情人。当然,这也只是人们的传说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