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多年前,伟大爱国诗人屈原在汩罗江边仰天长叹一声,投入了滚滚激流,两千多年后,五月初五成了传统节日——端午节,大家包粽子、划龙舟、煮鸡蛋,用各种方式来纪念这位伟大爱国诗人。
又是一年端午节,我很想体会体会这种气氛,便向奶奶要求,让她教我怎样包粽子。
包粽子,首先要把箬叶洗干净,在热水中泡软。再准备好枣子、鸡蛋、肉等做陷,将自己喜欢陷煮得香喷喷,就可以开工了。先把长长箬叶折叠,围拢来,做成一个窝,中间放进调配好糯米和粳米,包出棱角。然后把陷放在米里,和在一起揉匀,最后把箬叶包着粽子做成四角形状。
这包粽子功夫全在最后一道工序,你粽子包得好不好,就看四个角是不是匀称,是不是有型。我开始学时候,总是把四个角弄歪了,不是成了六个角,就是揉成一团球了。
奶奶就不止一次看着我“杰作”发笑:“这,这能叫粽子吗?你让细线系在什么地方啊?”
我晕!感情粽子包出四个棱角是方便用细线系着挂起来,怎么这世界上就没有圆粽子呢?
包好粽子放进锅里用猛火煮,大约1小时后,改文火煮30分钟就可以。
在煮粽子过程中,我总是急不可耐地要揭盖子察看情况。因为从锅里飘出那粽子香气,馋得我直流口水。
等待时间总是特别漫长,看到热气腾腾粽子终于从锅里“解放”出来时候,我高兴得手舞足蹈。放在碗里,用筷子剥开,就可以看到里面金黄松软“粽肉”了,咬一口,美味无比,我差点连筷子都要咬下来了。
今年端午节,我学会了包粽子,品尝到自己劳动果实,那感觉不是一般甜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