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盘龙峡作文1000字
多少次,梦想走进山林,倾听安静舒适的阵阵松涛;多少次,向往逃离都市,呼吸一口清新宜人的空气;多少次,在梦中寻寻觅觅,只为与心中的一股清泉重逢。然而如今这里的天空不再湛蓝,河流不再清澈,许多自然景观也被贪婪的人心掠夺殆尽。那么,我们将要游览的盘龙峡又会如何呢?我默默地沉思着,期待着。
怀揣着梦想,我们开始出发。只是想不到从中山至肇庆走了整整五个多小时。路面并不好走,时有颠簸,特别是进入肇庆境内,以山路居多,虽然司机师傅的技术很好,可我们还是暗暗捏了一把汗。
终于,汽车又驶过一个惊险的转弯,草坪上的“盘龙峡欢迎您”几个大字便在我们面前缓缓展开。尽管事先想象过无数次盘龙峡和我们的见面方式,可我依然没有预料到它会以如此壮观,如此沉稳的气度将我们迎进怀抱,不但让我们领略到山的大气势,也震撼了每一个人的灵魂
本以为下了车便是盘龙峡,孰料还要坐上环保车再走一段山路。路是越往上越陡峭,不知吟诵“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青莲居士到此,又会作何感想呢?
过了九九八十一弯,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进入盘龙峡后第一个映入眼帘的,不是郁郁葱葱的参天古木,也不是清澈迅急的小溪,而是大小不一,交错排列的水车。据说这是广东最大的水车群。大者直径达四、五米,小者只有一个脸盆大。大水车带着小水车转,小的推动大的转。一时间,水珠四溅,颇有泉水叮咚,雨打芭蕉之境。
告别水车,我们继续沿着高低不平的鹅卵石小道往前走。没过多久,我们又邂逅了第二个景点——腾龙瀑布。山道腾空架在瀑布之上,水流在我们脚下如同野马一般咆哮、奔腾,而后跌宕成一条银练挂于山涧。我们兴奋地小跑几步,来到瀑布下。
抬头望去,刚才走过的山道显得微小飘渺,却更衬托出瀑布的壮观。面对如斯美景,最易叫人想起李白《望庐山瀑布》中的名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张九龄也曾写下“奔流下杂树,洒落出重云”的佳句。一条深山中的小溪流,毫不起眼却也能化成奔流不息的瀑布,让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我想世间许多事物亦然如此吧,茉莉微小,而能清香四溢;流星短暂,却依然挥洒灿烂;丑小鸭卑微,仍可通过努力化身美丽的白天鹅。
那一瞬间,我的眼前豁然开朗。是啊,只要坚持不放弃,任何奇迹都可能发生。我又有什么理由因为一点点小挫折而自怨自艾,止步不前呢?
隆隆的水声将我的思绪扯回来。面对瀑布,一切赞美都显得多余,所有诗句都变得苍白无力,全部思绪被急速流水席卷而下,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全身心地投入,去感受大自然赠与我们的奇迹。
《文心雕龙》中的“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这句话千百年来被人们奉为经典。通俗的熟语则有“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等等。为什么人们那么钟情于山水?历朝历代,徐霞客们从未停下他们探询的脚步。实则与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明是分不开的。于山水为邻,融合山之沉稳与水之灵动,也许是许多古人的最大理想了。
现代社会中的人们依然如此,当喧嚣热闹与霓虹酒绿无法抚平心灵中的空虚时,置身于山水中就成了一种精神上的慰藉和情感上的升华。攀上山峰,俯瞰大地,且赏花开,且听风吟。
我喜欢出发,最爱的便是汪国真写下的一段文字:“没见过大山的巍峨,真是遗憾;见了大山的巍峨没见过大海的浩瀚仍然遗憾;见子大海的浩瀚没见过大漠的广袤依旧遗憾;见了大海的浩瀚没见过大漠的广袤,依旧遗憾;见了大漠的广袤没见森林的神秘,还是遗憾。世界上有不绝的风景,我有不老的心情。”
是啊,怎能不喜欢出发?珍贵的不是到达过多少地方,而是你曾留下多少回忆。
一天半的旅途很短,却让我获益良多。这是一次美的享受,那一方沉稳的山,那一脉灵动的水,都将成为我记忆中最宝贵的财富,激励启迪着我不断前进,不断去发现身边的美好……